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電動車的投資前景

電動車不使用石油做能源,所以電動車越普及,原油产商利潤必然縮減。

Total SA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产商之一,它认为在下一个十年结束之前,电动汽车将会占新车销售的三分之一。

Total的首席能源经济学家Joel Couse周二(4月25日)在彭博新能源财经会议上预计2030年的新车销售中,电动车将会占15-30%。而在2030年之后,世界原油的需求会趋于平缓,甚至会下降。电动车的增加会促使汽油、柴油等燃料的需求在2030年见顶。

這種預測,比彭博新能源财经所作的预计的還要激进。

电动车现在占全球汽车销售的1%。

下圖是對【电动汽的崛起】之預測。




老實說,現在電動車論價錢,比傳統化石燃料汽车貴,方便也不及。

而動輒數萬元的電動車,不可能如手機那樣快速普及化。

不管是在价格还是在性能方面,电动车现在最大的对手都是天然气汽车。

所以,現在汽車廠商不少都生產可以兼具傳統化石燃料汽车和電動車功能的汽車。

电动车最贵的一个部件就是蓄电池,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说法,一个蓄电池甚至会占电动车总成本的50%。

如果电池的价格維持以每年20%的速度下降,那的確前景可期。




未來汽車,其實也未必是電動車的天下。

因為我們不敢肯定未來會出現另外一種技術,一個清洁能源技术,來替代傳統汽車,並淘汰電動車。

電動車,也可能只是一個過度。

有人預計,到2020年,全球的电动车型号将会高达120多种,它们将成为电动车销售的重要动力。

在這麼激烈的競爭中,要找出誰是未來的勝利者,是很困難的。



我認為,關於電動車行業,目前能賺取實際現金流的公司,毛麟鳳腳,且回報率也不高。

加上我們很難知道未來誰是最後的勝利者。

所以不必更風投資這種股票。

如果要炒作,投入小小資金就足夠了!



有一點也需要明白,電動汽車除技術上和傳統化石燃料汽车不同外,本質都是消耗龐大現金的經濟循環股。

所以大可等到勝利者出現後,以過去操作經濟循環股的模式對它買賣,不必對它有過多幻想而跟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