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黃金真實供需的缺口驚人

財經媒體時常說黃金供應過剩,可真的如此嗎?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2011, 2012和2013年(9個月)的黃金Mine production分別是2850噸,2824噸和 2188噸,三年來產量基本沒成長。



而黃金的首飾和工業需求分別是2426噸,2303噸和1923噸,三年來首飾和工業需求相差不大。



乍看之下,黃金的Mine production看似每年供應過剩400-500噸。



但是,這些還沒計算每年約2000噸的投資需求。



也就是說,Mine production已經無法滿足真實的需求了。



黃金之所以還沒斷貨,那是因為靠每年超過1000噸的Recycled gold支持。



2011, 2012和2013年(9個月)的Recycled gold,分別是1649噸,1590噸和1047噸。也就是說,可以回收的Recycled gold越來越少。



Recycled gold本來就是不能持續的。金價太低和太高,都會降低Recycled gold的數量。



在黃金投資方面,扣除ETFs and similar,2011, 2012和2013年(9個月)分別是1887噸,1832噸和1970噸。這顯示了兩點:



1)金價下跌沒有使得需求下降。反而在投資方面出現增加,2013年首9個月已經超過2011和2012年的全年總和了!



2)Mine production+Recycled gold,根本不能應付黃金的首飾和,工業和投資需求。





所以,財經媒體所謂的黃金供應過剩,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為何現在黃金還沒斷貨呢?



答案就是靠賣出ETFs and similar,以及交易所的黃金兌現來應付實物需求。



為了減少黃金實物兌現壓力,所以今年以來,西方國際銀行家才這麽賣力打壓金價,以掩蓋供應不足的窘境。



2013年來,ETFs and similar共賣出了超過700噸黃金來應付實物兌現壓力。



但是,黃金實物需求有增無減,而Mine production追不上,金價下跌會促使礦廠減產;Recycled gold也不斷萎縮。



若沒有ETFs and similar賣出了超過700噸黃金來應急,今年的黃金最少有好幾百噸的供應缺口。



問題就是,ETFs and similar是有限公司,它還可以應付多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