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錯誤的房產回報&風險計算方法

觀察一件事物,不能只看一面,也要看你看不到的一面。
計算房產投機的回報&風險方法,通常都犯上這毛病。
例如:
1)租金回酬率=(每月租金-(管理費、雜費) x 12個月/購買價格) x 100
這種風險計算往往忽視了利率上漲的風險。因為房地產賺取的現金流是微利,幾個%的利息上漲就能造成嚴重打擊。當然,為了防止利率上漲的打擊,房產投機者會採取購買低於市價的房屋,提升房屋,提高租金。
但是,這方法在利率來到最低點的時候,其對沖利息上漲的能力,則會大幅度失去。例如現在...
而這種計算最大的問題,就是只計算購買價格,忽視了利息累積成本的另一面。
因為總利息成本,往往是購買價格的2倍。

2)成本回報率=(每月租金-(每月供款-管理費、雜費) x 12個月/首期與所有成本費用) x 100
這種計算方法,完全是建立在短期的。可房地產是長期性投資,所以這種算法意義不大,只是適合短炒房價,房價價格上漲即賣出套現者,而這種人最容易成為大閘蟹!

3)增值回報率=(淨增值/購買價格) x 100/持有年份
這種計算方法根本一開始就是偽命題,何謂增值?如果你的資產漲100%,未必是增值;漲1%也未必是貶值。這需要經通膨調整。
房地產的漲幅最多和通膨率差不多,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增值可言。
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房地產才會出現增值。
那就是催生泡沫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