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CBIP的價值幾何?為何股票爆跌還要買,卻對金銀態度完全不同?

CBIP這支股票大跌,從高峰價格爆跌38%。

原因我不知道,有人說是应该是电脑操盘出差错.....但是看圖表是放巨量下跌,恐怕沒這麽簡單,真相如何,還要觀察。

不過,換成是我,我會先賣出再看。也許會搞錯,但是不應該冒險。

這是因為股票不同黃金白銀。黃金白銀價值不會變,股票的價值卻是難以捉模,而且會隨著業績改變。股票有作假帳風險,黃金白銀沒有。

這就是我對金銀和股票會採取不同操盤方法的原因。


我有興趣的時股民的反應。請看:

经过CBIP的暴跌...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3318&extra=&page=1


言語交談中都是守住,價值投資心中無股價,抄底,可惜没买到,可惜沒錢抄底,股票大平賣,越跌越多越好...總之,就是滿心期待掃貨。

我看不到一個人說快快賣!!

有趣的是,投資者對黃金白銀就是採取不同的態度,實在忍不住捧腹狂笑。


LoveGold說的很好!

2006年中,金價從725美元,跌至600美元,跌幅17.24%。喔!黃金崩盤!
2008年中,金價從1030美元,跌至680美元,跌幅34%.啊!黃金崩盤!
2011年底,金價從1922美元,跌至目前1580美元,跌幅17.8%。耶!黃金崩盤!
奇怪,主角換成股票,我從來也沒有見過半個華爾街投行的分析師説過:美股崩盤!哪怕跌了50%,還是奮力呼喊這只是市場不理性,一切都是暫時的,股市馬上

會重回上升通道,還要大家越跌越買、克服恐懼、人棄我撿、隨時買不要賣,長期投資才能收割。怎麽換成黃金,就變成年年在崩盤、月月在崩盤、天天在崩盤、趕緊

賣不要買???
真好笑,全世界各國印鈔票越印越開心、越印越肆無忌憚,然後你跑來跟我說黃金是泡沫,要崩盤,快把珍貴的黃金拿去換成廢紙鈔?
沒知識請你也起碼要有常識,OK?


很多投資者的腦子都是被紙幣體系衍生出來的投資概念洗腦了,完全被inception對黃金無用論,泡沫論的錯誤印象了!

也許,投資者們應該醒一醒,靜靜問回自己,為何你對待黃金白銀的態度如此與別不同,這意識是如何inception進入你腦海的?

CBIP的價值是無法準確確定的,所有股票都一樣。

對於無法準確確定價值的東西,說:守住,價值投資心中無股價,抄底,可惜没买到,可惜沒錢抄底,股票大平賣,越跌越多越好...都是很危險的。

2013年EPS從去年同期的9.21下跌至7.02,中期價值下跌了23.7%。2012年大量清除旗下業務,沒有投入足夠的再投資資金,本來就不是一見好事!

CBIP未來如何?我不知道。

因為股票價值分析永遠是主觀,而非客觀。也不是對內情了解有限的散戶可以準確估算出來的。

11 則留言:

Alex 提到...

你喜欢买黄金,你就买咯。人想要守住CBIP,就一定有他们守住的原因。你是否知道CBIP的EPS从去年的9.21sen下跌至7.02sen的原因?若不知道,去查一查他的年度报表吧!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对CBIP的账目没兴趣,我只知道他的cash flow一向很普通。
我只是以它下跌作例子,指出投资者对投资思维的偏见,你只是执著我CBIP的文字,确捕捉不到我要表达的要义。
我哪管CBIP还是PIBC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刚刚download CBIP的财报一看, CBIP的基本面的确变坏了。还是以前我提5过的老问题, cash flow不好。

但是,基本价值下跌无法充分解释股价一两天暴跌的现象。

电脑程序出错,在马来西亚还不可能出现,因为我们没有像美国那样电脑交易程序化。

外资抛售也不对。因为抛售应该是逐步减少,不可能出现panic sell。

目前我只想到两个可能性,交易员输入错误的卖单数字,另外一个就是公司账目有问题。

还有其他吗?

暂时没想到!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最新cbip报表,cash flow是负数,是income的2倍多,这比eps更重要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不过,我也承认CBIP不是我的菜,因为我不喜欢投资B to B业务的股票。

所以以前看人热烈讨论CBIP时, 我只留下一句:

这家公司过去cash flow不理想,不过我已经没看它最新账目,所以不知道现在怎样。


我只留下这一句,其他就不说了!因为我的确不知道CBIP最新几年的账目,所以不好说。何况批评别人选的股会让人超不爽,所以我不多说了。
如果不是看报纸,我还真不知CBIP发生什么事?

我比较喜欢积极批评的股票,是有问题的热门股,CBIP不在此列。

我比较喜欢批评的股票,就是有问题的热门股。

Big Sea 提到...

朱兄,

CBIP 值不值 RM 2.92 我不知道.不过就因为暴跌而先卖出为免反应过度吧?

不然这样吧,就拿CBIP 今天 RM 2.5 的价钱, 对比 金价 USD 1292, 看看五年后大家表现如何, 你觉得怎么样?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在文章中已经很清楚说明,股票和黄金不同的地方,就是黄金价值是确定且客观的的,股票则不确定,而且很主观,所以股票和黄金的投资策略需要采取不同手法。
如果股票跌破我设定的卖出点,我都会卖出,不过卖出不是永远拜拜,只是买个保险,如果股价回升我设定的买进点,我一样会买回来。


主观固执自己认为的股票价值而受损,我试过。

当明白股票的价值投资的不确定性的问题存在的现实,我修正了这弊端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拿个别股票对比黄金是选择性比较,没有真实意义。
不过,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股票都会对黄金贬值,至于是否有个别股票可以摆脱这结果,我不知道,也许有,问题在于你买的到,守这住吗?何况因为分散投资的需要,个别股票再赚钱,也不能平衡你整体的损失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已经表明本文并非shoot CBIP,只是拿他为例,探讨为何市场对待股票和黄金的下跌为何反应不同。不要执著CBIP的文字,不然就落入印象,失去意义,所以拿CBIP和黄金的较量,不是我文章要表达的意义。
文字是传达思想的工具,但是思想扭曲也是因为文字。

散户投资手札 提到...

黑大,CBIP涨停板了!好戏剧化...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是吗?我没注意,反正我此文不是shoot CBIP, 既使它涨到十倍,或者跌到零,也和我无关。。。不过,如果有人因此笑我说错,那是他们自己看不明白我文章要表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