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金銀價格和價值:恐懼金銀,貪婪股票和債券

價值和價格要怎麽解釋?

價值就是真實的價格,價格只是名義價格。

在價值投資法中,巴菲特說一個本來價值一元的東西用五毛錢去買。

這說法對嗎?

對!但不全面。因為若做為衡量價值的貨幣有問題,那就不對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現在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衡量價值的方法不再是物物交換,而是用貨幣做為一切的衡量單位。因為貨幣做為取代物物交換的媒介工具,所以他必須要穩定,才能成功做為交換媒介。

古今中外,市場經過了無數次實驗,無論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只要擁有一定文明程度的國家,都會選擇黃金和白銀做為貨幣。

所以,做為交換媒介的貨幣,其衡量單位就是以自己的金屬純度和重量做為單位,這就像尺的CM,MM的長度道理一樣。例如,一畝田地一兩金子,一百斤大米一兩銀。

這樣的方法穩定了經濟,物價和生產,除人為破壞的中間因素外,數千年來物價都很穩定。

但是,自1971年開始,紙幣在全球正式取代金銀,以「元」作單位而非重量做單位,結果就不一樣了。

簡單的比喻,早期金本位是有多少金就發多少紙幣,紙幣可以兌換黃金。以現在的說法來說,紙幣其實不是錢,而是支票。

如果有100克金,國家發行了100元紙幣,一元可以兌換一克金。每一克金克以買一公斤米(只是簡單比喻而已,真實生活一克金可以買幾十公斤米)

但是,若紙幣和黃金脫鉤,紙幣發行到500元,但是大米數量沒變,那一斤米從一元紙幣漲到五元紙幣,但是對黃金還是一克一斤米。

現實中當然沒有那麽簡單!因為讓紙幣和黃金脫鉤,使得政府和銀行可以不受黃金亂印鈔票,製造通膨來掠奪人民收入的購買力,必然受到人民的反彈,所以政府和銀行家早就利用人類頭腦大多對直接印象敏感,間接卻模忽的弱點設下了圈套。

首先,將黃金收回國庫或中央銀行手中,讓人民使用紙幣,先讓人民習慣使用「元」做為結算價格單位,而逐漸忘了重量的「克」。

例如,以前他們就說一盎司(31克)是35美元,而不是說35美元是一盎司,如此長期顛倒人民對貨幣的價值衡量單位。

當時機成熟,就讓紙幣和黃金脫鉤,從此紙幣不能兌換黃金。

接下來怎樣?

我們都知道,使用紙幣的目的就是因為它方變想印多少就多少,所以這時候,我們就看到用紙幣買大米所付出的「元」越來越多。

1980年,美國將利率提高到比通膨率還高的20%,成功恢復了美元紙幣的信譽,它就開始打壓金價銀價達20年(1980-2001)。

這段時間,如果你看得懂價值的話,你會發現雖然物價一直上漲,但是黃金兌換美元則一直下跌。

不過,這是名目價格的下跌,真實價格卻還是沒變。

聽起來很奇怪!

就哪這幾個月黃金的下跌吧!黃金只是兌美元下跌,但是相比起其他商品,黃金的購買力還是維持在一定水平。

請看這段時間,是否所有的商品和黃金都是一起兌美元下跌呢?

如此說來,美元是升值了嗎?

請問美國人在生活中用美元購買的商品價格有下跌嗎?

沒有!

那麽,你認為美元真的升值了嗎?

請問你自小開始用錢買糖果以來,你何時看到同樣面值的紙幣可以買到更多東西?你何時看到紙幣的購買力升值過?

可這9個月來,美元在金融市場上不是對黃金,石油,米,麥都升值嗎?

你也知道升值在金融市場,但是在實際經濟的商品市場呢?

我們要知道,金融市場和實際經濟的商品市場是不同的

黃金,石油,米,麥等這些商品的真實價格其實是波動很小的,並不是我們在金融市場上看到的那樣大。

因為紙幣體系造成貨幣濫發,使得經濟和金融市場變得不穩定。

一樣東西如果在際經濟的商品市場交易,價格波動是很少的,但是你一旦將它金融化,放在虛擬的金融市場交易,各種金融衍生產品就會使得價格變得不穩定,紙幣濫發更加重這不穩定,使得價格起伏很大。所以深諳投資者都會學會看清真實價格,而不給短期波動的名義價格所蒙蔽。

就拿黃金白銀來說吧!你看到的金融市場價格波動很大,可現實中你去買金器銀飾的價格有這麽波動嗎?

沒有!

就拿房地產來說好了!多數人都認為房價穩定,如果出現一個房地產的金融交易市場,使房屋可以如黃金期貨,石油期貨那樣交易,你認為還會有人說房地產穩定嗎?

現在,黃金白銀的購買力雖然不變,同樣重量的黃金白銀依然可以購買同樣數量的石油,米,麥。

但是,因為進期黃金兌美元卻下跌,兌馬幣也下跌,你認為黃金白銀會繼續下跌嗎?

也需短期會!但是長期呢?

還是前面那個問題,請問你自小開始用錢買糖果以來,你何時看到紙幣購買力升值過?

我想。。。只要你還有一點智慧的話,都會知道結果了!

紙幣永遠都是對黃金,白銀,石油,米麥貶值的,任何的升值都只是暫時現像,這還需要我拿證據嗎?你的生活體驗不就是證明了嗎?

那麽,美元是否可以重演1980-2001年那樣,繼續壓制黃金白銀20年呢?

1980年,美國的利率是20%,現在是0%。更何況,現在全球政府都在猛印鈔票,你說的出美國何時停止印鈔嗎?

請問,0%的利率又不斷QE1, QE2, QE3, QE4猛印鈔,它可以壓制黃金白銀的真實價值多久?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

美聯儲前局長葛林斯潘曾在國會間接承認美聯儲蓄意打壓金價過。

因為金銀價格長期被打壓,所以當美聯儲QE出問題的時候,金銀價格就會大幅度修正,回歸本來的水平。

屆時,金銀的價格會是現在的好幾倍,甚至可能十倍二十倍。

當然,你可以選擇不信。現在金融市場投資者也紛紛唱衰金銀。

那我就搬一個名人的話來支持我的說法吧,雖然這傢伙是銀行家,所以討厭金銀。

巴菲特說過: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

這就是逆向投資法。

請問,現在市場恐懼什麽,貪婪什麽?

市場恐懼金銀,認為它會一直跌;市場貪婪股票和債券,認為它們會一直漲。

你是聰明人的話,知道該買哪一種了嗎?

記住!黃金白銀是商品貨幣,商品的真實價值是不會改變的,我們看到的只是紙幣用「元」制造的暫時性的貨幣幻覺。

如果你認為金銀完蛋了,另外一面說,就是你相信紙幣,相信美元或馬幣會升值。我們未來可以用同樣數量的紙幣買到更多的東西?

可是,你真的相信你賺的紙幣的購買力會增加嗎?

如果不信,就收金銀,收它個3-10年,收長期你才能看到效果。

如果你收金銀實物,你根本沒有必要擔心,真正擔心的是收紙黃金,紙白銀的人。



金銀價格大跌當天,現貨價格依然高過期貨價格。這現像已經維持了超過2年了!

這表示實際經濟的商品實物供應依然緊張(難怪NUbex這幾天貨少了這麽多),供應過剩的只是紙金銀。






最後,我要說明一點,就是我對價值的定義,不是看紙幣的「元」漲跌多少?也不取決指數。而是假定回物物交換的模式,不同的投資項目中,那類未來可以換得對方更多的商品,我就投資那一個。

我相信這兩年來看我文章的人,會以為我喜歡黃金白銀多於股票。這裡我清楚聲明,這是錯誤的。股票其實比黃金更好。可為何我現在選擇黃金白銀呢?

答案是:歷史規律的時機選擇。


注:以金銀存量除以世界總人口,一天可以獲得1/3oz黃金;1/14oz白銀。
  對於shoot我投資金銀者,我不在乎。
  我還希望你能常來我的blog,也許哪一天你會從我所說的話中領悟,那麽在未來美元崩潰的時候,你就可以確保你的財富的安全。

  雖然金銀價格跌了18個月,這幾天跌得更厲害。但是我不怕告訴你,我竟然一點擔心也沒有,晚上睡覺也很安穩。
  因為我看清了紙幣創造的貨幣幻覺,所以我知道我買的是什麽?這是以前我在股票上從沒有出現的情況。
  是我投資的情緒管理進步了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或許最大的可能性,我非常清楚我買的是不會貶值的錢,而不是紙幣這種通貨。
 
  
  上一輪,也就是1970年代的黃金白銀牛市時,市場上有20億盎司黃金,現在才不過22億盎司。而白銀在交易所才只有5億盎司。
  不過,上一輪牛市只是北美和西歐參與,現在卻是全世界,且GDP比1980年還多六倍。

  黃金泡沫論是完全錯誤的。請問這13年來,你在新聞媒體中看到他們積極唱好黃金嗎?
  財經新聞從來不是先覺者,他只報導讀者感興趣的新聞。如果黃金真是泡沫,應該是很多人積極討論,媒體會配合市場需求積報導唱好。
  可你在新聞中看到什麽?他們都說黃金是泡沫,泡沫。

  真正泡沫,是會發生這樣的事的。


1948年2月上海民眾在央行門前排隊搶兌黃金,你要學這些人迷夢未醒,到最後一分鐘才發現問題嚴重,才去搶購黃金白銀嗎?你認為到時候還有金銀給你搶嗎?



金融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是不一樣的。

看好黄金,分批逢低买入持有几年,
货币长期贬值是大趋势,黄金升值也是历史大趋势 
-->
請緊記,你買的黃金白銀不是股票。股票價格下跌的確有可能永遠不會回來。(看什麼股)

但是商品的價值是不變的,我們看到的只是以美元單位跳動而已。

美元是什麼貨幣,購買力跌跌不休的貨幣。


以下此文是轉載小杯綠茶的文章

大家看到黃金白銀,
人人喊打,崩盤啊!大跌啊!
但您們想想看,若真的大家都不要黃金白銀,若真的大家都看衰黃金白銀,
大家都跑去大賣大砍實體黃金白銀,所以才導致的大跌。
那麼,應該金銀實體商店的實體黃金白銀,都會庫存暴增,多到賣不掉才對啊!
但你看實體的商店現在怎麼樣。
大缺貨啊。
目前看到的,最熱賣的Top 40現在已經有12樣缺貨
http://www.apmex.com/APMEXTop4...
(當然情況隨時會變,不一定和我看到的完全相同。)
被大賣的是紙期貨合約啊,不是實體金銀。
結果紙期貨合約被亂賣,反而害得實體金銀買不到貨,
這個價錢根本是假的。有這個價錢,但您們買不到貨啊!
怎麼可能有東西價錢崩盤,東西卻反而發生缺貨的?
您們告訴我,這是什麼世界?
哪一種崩盤,是價格崩盤,結果東西卻沒貨的。
大家實體的拼命買,紙上合約卻拼命賣,
就算買進黃金白銀的投機客,投資者全部都是笨蛋白癡,
至少,他們也不致於患有人格分裂症吧,
他們總不可能大舉賤賣出紙合約,卻反手大舉買進實體,
來個自己打自己,
沒有人會幹這種事情自己打自己的吧?
我們的黃金白銀"崩盤",
就是這種人格分裂式、精神分裂式的崩盤。
哪有這種期貨兩天跌掉10%,15%,20%。
結果同一時間,實體金銀竟然在鬧缺貨?
正常的崩盤,
應該是實體的商店越來越多庫存,越來越賣不掉了,
進而導致期貨下跌,所以當期貨下跌的同時,
實體庫存應該也多到不行了,根本沒有人想買。
若期貨價錢這樣是合理價,怎會實體金銀反而缺貨?
若期貨價錢真的大跌特跌是合理,
應該會實體金銀就算是跳樓大拍賣,也庫存滿倉,想賣都賣不出去,
怎麼可能會實體金銀反而某些地方缺貨?
這是期貨紙上合約被亂賣造成的大跌,
不是實體的黃金白銀被亂賣造成的大跌。
實體的黃金白銀,沒有人在亂賣,大家買到反而都缺貨了。
再過幾個禮拜(說不定只要幾天),
若還是維持在這個價錢,
實體金銀缺貨只怕會更厲害,
但期貨價格卻仍有可能會跌,
變成非常詭異的情況發生了,
期貨是要賣是賣不掉,
但實體卻是要買反而買不到。
當然不是每一樣都缺貨,要買,還是很多品項都買得到。
但是很多品項都缺貨的事實,
就證明了,崩盤,是被大量紙上合約給打下去的。
不是一堆黃金持有者,拿著實體金銀去賣所造成的!
這種"崩跌",沒有扎實的根基,
若維持在這個價位很久,將造成更嚴重更全面的實體缺貨。
(雖然紙上合約仍有可能繼續殺,繼續跌!)
華爾街投資銀行與美國FED的骯髒手,
進去黃金白銀的紙合約市場裡面大搞特搞,
搞得了紙合約,搞不了實體。
實體走的是真實面,
明智的長期投資者們想買都來不及,
想賣的人都是實力較虛的投機者!
記得,大跌"崩盤"是"崩"在紙上合約當中,
是故,要買的人,不要去買紙上金銀,
這些紙上合約借據,現在在市場上,
都是被拼命裸空,拼命地不計代價,
亂賣亂砍一通,
想買金銀,要接這些紙上合約的刀子要很小心,
滑鼠按一按就可買賣的期貨合約,紙上金銀,紙上投資,
這種最容易因為看盤看到崩跌被嚇到,一時軟弱就被洗掉,
於是認賠逃竄,
要買金銀的人,實體金銀,金幣,金條會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小心注意期貨合約,不要亂投機,
以免槓桿過大,資金控管不當,
若想投機,
要小心投機不成,反被美FED為首的眾銀行給吃掉洗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