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不要投資建築、房產等基礎建設股

納吉的數百億A錢計劃,市場紛紛看好建築、房產等基礎建設股,我卻反其道而行,認為不要投資為佳。

理由1:大馬政府的慣例都是計劃不週,紙上談兵。

理由2:未來通膨會增加開支,因為大馬政府之前說不會承擔成本上漲,私人界需要自己承當,這樣還有多少利潤?
更何況,即使政府最後還是私庫通黨庫,黨庫通國庫,將這些上漲成本承擔下來,你認為這些超支的工程需要多少年才能完成?會否像Plaza Rakyat那樣燗尾?

理由3:二次衰退隨時會將計劃扼殺于搖籃中。

理由4:即使建成回報有多少?何況大馬政府的大型計劃有哪幾個在施行的過程中不出問題的。拿MRT為例子,計劃成本不包括徵地就有400億令吉的預估成本,不計資本開支,以6%超低回報計算,一年需要賺24億令吉才算合理。可大馬有多少間公司可以年賺24億令吉,MRT憑什麼“大躍進”?而大馬公共交通領域的市場規模有多少億?MRT可以增加多少億?整個計劃提也不提?

理由5:納吉的數百億A錢計劃都是建立在房產過剩的基礎下發展的,後果堪虞。

理由6:反向思考。當人人認為未來基礎建設領域一片光明的時候,你要仔細想一想,是否言過其實?



我認為建築、房產等基礎建設股,只有題材炒作,沒有多大的投資價值。


後語:
還有其他應該避開的股票領域有:

1)手套

2)石化中游領域

3)銀行股

4)航空股

5)債券

6)公用事業

7)所有工業股

8)所有科技股

9)終端消費股

10)物流運輸股

11)成衣股

12)媒體股

13)教育股




[個人意見,買賣自負]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像除原料股/种植股/賭博股/电信股可以买?

eng 提到...

高处不胜寒呀。讨贴士的多.....

INVESTMENT IN EQUITY 提到...

什么行业可以买?TA可以吗?

HightElf 提到...

u forgot housing :D that too

at less in shot time this stock will go up for cash but have to plain for exit

what about QL they are fish stock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