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美國銀行業最好的時候已經過去

任職於 Rochdale 證券,知名銀行業分析師 Dick Bove 表示,銀行業正進入另一個「黃金時代」,手上持有大量現金。預估未來 2-3 年內,獲利將出現年增 20% 的盛況。

Dick Bove表達的重點有:

1)部份美國銀行正持有如此大量現金,使得目前交易股價,實際上低於每股現金價值。他明確舉出,Citigroup、Bank of America、Bank of New York Mellon、State Street及Northern Trust等銀行,目前股價皆低於其每股現金價值。
這意味這些公司現在持有龐大的流動性,可用來創造更多獲利。因此他預估,在接下來 2-3 年內,銀行業實際上可讓獲利年增速度,達到 20% 左右,遠超越整體產業平均。


2)Dick Bove駁斥部分市場說法,指銀行業近期獲利,大部分歸功於美國聯準會 (Fed) 的信用寬鬆政策。他說,銀行業不需要這項加持,因為他們已經完全將自身資產負債表重組。


3)如今美國大規模金融改革法案 (Dodd-Frank financial overhaul) 已底定,銀行業也會準備好推出新的金融產品。雖然這些產品「不會有人喜歡」,但仍將為銀行業帶來豐厚利潤。


4)Bove 還說,美國銀行業進入了「史上最令人振奮的併購及收購時代」之一,無論銀行規模,都有機會投入收購行動。因此可以預見,銀行業將會獲利「爆炸」。


Dick Bove表達的4個重點,除第4外,其他的我覺得很可笑。

第一,美國銀行業持有大量現金的話,我已經聽過很多次了,可這些人為何不仔細想一想,如果美國銀行業真有大量現金,為何2008年金融海嘯,幾乎會摧毀美國的金融體系。Fed局長都公開承認,當時美國最大的13間銀行,有12間面臨破產風險,其中包括Goldman Sarch。

所謂大量的現金是什麼?

顯然指的是準備金(Deposit)。

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美國銀行業的準備金約7300億美元。可這7300億美元只是虛數,因為現金只有1%~3%,所以難怪美國銀行業當時經不起虧損,龐大的Citigroup只不過幾季虧損幾十億就差點去荷蘭了!

至於說到銀行已經完全將自身資產負債表重組的話,實在可笑得很,說實在的吧!至今我還看到銀行正在去槓桿化,而最新的2010年12月,所將低的幅度出現了更快的減幅,那有什麼「已經完全將自身資產負債表重組」。

更何況,現在美國銀行的帳目會計根本已經被蓄意竄改,根本無法反應實際的真相。

打個比方說,你10元買進一批股票,後來股價跌至7元,根據會計準則按市價紀錄,你需要在Balance Sheet將該股票Write down成7成,在Income Statement紀錄3元的資本損失。

可美國修改會計準則,難聽的說是合法作假賬,變成可以不需要按市價紀錄,所以Balance Sheet還是紀錄10元股票,沒有損失,而Income Statement也沒有出現3元的資本虧損。

所以每次我聽到說美國銀行業好轉的話,我都感覺很好笑。

美國人掩耳盜鈴是蠢材,而相信的人則也好不到哪去。2010年美國房價就不見了1.9兆美元的價值,如果照實紀錄,你可以想像美國銀行業的財務報表有多難看!

美國銀行業最好的時候已經過去,最少沒有十幾年無法恢復過去的成長榮景。

原因簡單不過,一是美國銀行有很多毒資產,光是去槓桿化就需要很多年;二是美國人民欠了一屁股債,根本無法像過去那樣大手筆借錢。

這樣的條件下,那裡來的榮景可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