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為何DXN的「一個世界,一個市場」是浮誇之詞?

為何我說DXN的一個世界,一個市場是浮誇之詞。

我問回你們,假如你有百萬大軍,你會以怎樣的手法打天下?

A)一下打幾十個,甚至百個國家?

B)還是只專注打下一個國家,然後才擴張到這個國家附近的周邊國家?


當然選擇B!

只有日本仔才這麼傻,在二戰時一下打這麼多國家。

若不採取B策略,最後會後勤不足而導致崩潰的。

做生意和打戰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

DXN宣稱自己在的業務遍布151個國家,出口貢獻公司營業額超過80%,表面上看似強大,但是過度分散,削弱了競爭優勢,實際上很多所謂的國家,我相信只是註冊一個公司名字就算是了,實際上只是空名。

實際上,DXN主要收入來源是:
Philippines 佔32.5%;
Malaysia 佔22.8%;
Mexico 佔15.5%;
India 佔7.14%;
United Arab Emirates 佔6.22%;
United States 佔2.57%;
Others 佔9.32%。

而且請注意,這些地區之間的間隔相差千里,沒有足夠的資金資源,如何應付從生產到物流運輸至銷售的環節?

要知道,DXN的收入不過3億馬幣而已?

所以我認為「一個世界,一個市場」的口號很浮誇。

這種市場大而雜,令我想起KNM。

不過,我沒有說DXN做假賬,我只是懷疑它的生意模式,可能並不穩定而已。

對於DXN,未買進者我沒有任何買賣意見。

而買進者可暫時收住,除非股價跌破你的止損點。

6 則留言:

Kenmu 提到...

哈哈,你不但老调重谈,连DXN国际真正的业绩都搞不清楚就来批评DXN的制高点一个世界一个市场。就像我在investalks德信的竞争力那一贴所说的睁眼瞎。我那篇文章并不是针对你的, 不过很不幸的你竟然要向里面所说的睁眼瞎看齐。奈何呀?

德信在每个重要的区域都有一个主要市场,然后向临近的国家辐射开来,这是你的A 还是 B 模式呀?阿林哥作为兵家, 难道连专一突破的道理都不知道?

你说DXN的市场大而杂。杂在哪里呀? DXN用一个世界一个市场的行政方式, 用网络资讯同步管理所有的市场, 简单明了, 只有不明里就的人才会觉得杂。所有的市场, 行政划一, 产品划一, 直销体系划一, 如果还算杂的话, 那要如何才算简单呀? 而且每个主要区域都由一个主要市场来统理, 那又杂在哪里呀? 一个外人看不明白觉得杂, 是他脑筋杂还是市场杂呀?

你说' 德信市场地區之間的間隔相差千里,沒有足夠的資金資源,如何應付從生產到物流運輸至銷售的環節?唉, 又多一次睁眼瞎啦。德信搞国际业务已经搞十多年了, 從生產到物流運輸至銷售的環節问题上, 早就解决到阿尔及利亚去啦。那还有什么问题呀? 你什么时候有听过德信在这方面出状况呀?

你又说DXN的收入不過3億馬幣而已。那全世界德信产品的业绩你有没有做功课呀? 你只看德信大马的业报就放德信全世界的箭, 看来你对直销的本质所知非常有限。

我们对不了解的事务, 就会产生怀疑。你对DXN 不了解, 当然对她的生意模式怀疑。但对不了解的东西, 也来劝解投资者, 这是我们评股人该做的事吗?

我再重复一次, 我在investalks 发表的"德信竞争力" 并不是针对你的。而且你也是阿林哥很尊敬的一个评股人。以后要批评德信的话, 至少对直销业多了解, 爬一爬关于德信的楼吧。 事情看清楚了才来放箭也不迟。

那些持有DXN的股东, 可长期收着赚股息。那些要进场的, 也是进场的时候。因为德信股价上扬已经没有压力了, 在国际市场上, 德信已经完成主要区域的布局, 以后的几年, 德信将快速扩充!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昨天少說了一句:
DXN不屬於成長公司,它比較像咸魚翻生。

所以不要對它持有成長公司的熱情。待價格漲的適當的價位的時候,差不多可以和它說sayonala了!

Unknown 提到...

你对于不熟悉的直销业,还能这么热情讲话,少说的何止是一句?

你连一个世界一个市场的含义都搞不清,这只是计算花红的统一计算法,竟然被你扯为德信开发一百个市场的同义词,老黑,多做点功课吧。

德信的盈利涨了几十%都还是咸鱼翻身而不是在发展着的公司,你这评股师看来得去检查一下眼睛了。。。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和2/3星期前,和朋友打個小賭,賭的是DXN股價。

他認為會漲,以一星期時間為限;

但是我卻認為會跌,以3個月為限。

結果以我的說法成交。

賭注一杯茶。

你們也可以玩玩,不過請不要認真。

Unknown 提到...

两三个礼拜之前,德信的股价在1.3x, 依你朋友的说法,那杯茶他喝去了。依你的说法,三个月后,我们再看是你还是那朋友茶落谁手。

我也和你睹一杯咖啡,三年内德信的业绩会成长70到100%, 不是咸鱼翻身。哈哈。

Unknown 提到...

你有提到海鸥走的是拿来主义,东西不是自己研发的,所以业务会出问题。那海鸥可衰的很,不幸被你言中。不过那是因为被直销部取缔玩产品upfronting, 跟拿来主义没关系哦。

DXN和海鸥相反,产品样样自己研发,走的是不拿来主义,所以在国际上吃得开,不过又被你说是浮夸。没有发展的空间了。

拿来主义不行,不拿来主义也不行,那到底什么主义才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