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半導體的方向

不久前,美國有分析員下跌了半導體行業的未來銷售和評級,導致美國半導體公司如AMD和INTEL的股價,以及
代表半導體的指標也因此下跌。

但是,大馬的股票分析員卻認為拋售情緒只是暫時性。

半導體工業協會(SIA)與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公佈的數據,顯示半導體領域的基本面仍強穩。

2010年第二季的銷售按年上升7.1%,比第一季的上升2.8%還多上一倍。SIA指數,6月份訂單按月成長10.4%,超越5月份的5.7%。4月和5月的訂單對比出貨比例(Book-to Bill),從1.13倍提高至1.19倍,顯示市場需求並未放緩,SIA因此正面看待未來幾個月的前景。

股票分析員也指出,訂單與出貨比例已經連續11個月長期維持1倍以上,創下2000年網絡泡沫以來最長的紀錄,這足以說明,強穩的出貨比例並未改變供不應求的格局。

另外市場傳出消息,今年第3季的訂單已經超越第2季,預示第3季的業績可能比市場預測還要佳。

老實說,我對半導體不很熟,而看衰半導體未來的那個美國股票分析員,他說什麼我也不知道。

不過,根據我看到大馬股票分析員,以及SIA和SEMI的強勁數據和樂觀看法,我認為,半導體行業的銷售量今年下半年的確可能走下坡。

為何對這麼強勁的數據和強勁的銷售行情,我會視而不見呢?

誰說我視而不見?我就是看到了才相信未來下半年銷售量會下跌。

怎麼說?

要知道,無論是股票分析員、SIA和SEMI,都是以過去的數據,和目前眼下看到的情況來作為分析基礎的,他們的分析思維很簡單,慣性的認為目前趨勢會持續,缺乏了前瞻性。

我竟然已經說了,我不了解半導體行業,那到底是什麼因素使我傾向下半年行情下滑呢?

答案是:物極必反,月盈則虧。

請看這些看好的專家所說的話:訂單與出貨比例已經連續11個月長期維持1倍以上,創下2000年網絡泡沫以來最長的紀錄。

這也表示說,也紀錄也超越了2007年經濟率前的紀錄,這表示什麼,請你們仔細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