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歐洲主權危機下,黃金可否避險?(下)

黃金一向被人視為避險的工具,尤其在歐洲出現主權危機下,黃金價格更是節節上升。

我在4/5/2010當天,本來打算投資一個黃金基金--SPDR金ETF (港股,代號:2840)。

但是出了一點問題,所以一時之間無法完成交易,我忽然腦海靈光一閃,即刻暫停買進,考慮到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問題,然後我再觀察一些歷史資料,我認為,黃金在歐洲主權危機下,可能未必真的能出現避險功能。

第一,會有資金因為避險流入美國,美元會上漲,這不利黃金。特別說明一下,美元其實也很爛,所以它若和歐元的比較,只是比爛而已。若和黃金比較,美元無法和其相比,只是因為美元流動性強,所以才造成更多資金湧向美元。

第二,雖然黃金無可質疑有避險的功能,但是黃金價格已經金融化,所以容易受到資金流動影響。根據過去紀錄,黃金在美國發生次貸危機的時候,價格是一路上漲,至到次貸危機演化成金融危機,美國第5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終於出事了!
金融危機的發生,使到市場變賣資產來應付債務到期,黃金也因此從1000美元跌至750美元,一直到美聯儲開動印鈔機,黃金才領先股市幾個月上漲。

鑑古知今。
我認為,如果主權債務危機在恐懼下又沒出現嚴重的惡化,黃金就會繼續上漲。而這種上漲只是情緒的上漲,非基本面的上漲,所以當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平靜下來之時,黃金價格也會回調下跌,除非歐洲中央銀行嘗試印鈔票來應付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這樣黃金的上漲就有基本面支持,黃金價格就會更看高一線。

但是若惡化加劇,歐洲中央銀行也不採用印鈔票這一招,恐怕會使資本家為了應付債務而出售黃金,黃金可能會因此下跌。

考慮到這不確定的因素,我也很難掌握短期黃金的價格趨勢,所以唯有放棄。

只是,這裡我還是要強調一點,黃金短期看跌,長期還是看漲的。

黃金目前也說不上是什麼泡沫,黃金即使有泡沫,最多也不過是20%的溢價而已。

國際銀行家是不會炒作黃金,因為國際銀行家要自由印刷鈔票,黃金價格上漲對他們不利。

所以你們注意一下,高盛、大摩、摩根、花旗、美林等這些銀行,很少出現看漲黃金的分析文章,即使黃金從260美元漲到現在的1200美元,反之石油上漲它們就天天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