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說美股(1)

到底是便宜還是貴
巴菲特說即使道瓊斯升上9000點,股票還是值得買進。巴菲特是當代價值投資者的翹楚,他都這麼說的話,美股應該是便宜吧?

如果你真這樣想你就糟糕了!

我們要清楚,巴菲特是站在什麼角度講,他是站在企業家的角度,他是站在買進首它10年8年的角度來算,你如果認為美股真的便宜的話,除非你可以任受股價下跌數十%的波動,死守它5-7年,否則你不要隨意碰美股。巴菲特所謂9000點也能買,其比較標準是和美國公債對比,這不是比好,而是比爛。

這段日子,我幾乎看完了大部份美國的股票。雖然我沒有特定作一個統計,但是根據我選出來高ROE的股票的市盈率來看,憑我印象中,沒有多少個低於10年平均的16倍市盈率,大多數都遠高於此數。

尤其有一點我們需要注意,美股現在所謂的市盈率,是建立在經營利潤計算,如果以淨利潤計算則會更高,還有要清楚,這些利潤是以2008年的基礎來計算,今年公司的利潤比2008年更來得低,因此未來一年的市盈率應該超過20以上的高位。
根據美股的歷史,市盈率超過20倍大多數於頂峰,都會大跌。如果美股要不大跌的話,除非它的利潤可以急速反彈,這才能匹配現在的股價。
但是,可能嗎?

美股今年預期的市盈率已經超過20倍,根據慣例,一旦超過20倍就會修正,而美國畢竟是比較成熟的市場,他們不會像中國股市那樣癲,大盤上到30倍市盈率還繼續加倉看好。

美股短期也許真有可能衝上10000點,但是也僅止於此了!畢竟美國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只是被掩蓋而已,時間越長,就越發難掩蓋下去。

如果按照一般情況,美國股市自3月9號反彈,其實現在早就應該回跌了!之所以撐到現在近5個月,那樣托流動性和低利率的福,才可維持這麼久,只是我們要熟讀歷史,就知道沒有足夠基本面支持的股市,是不可能永遠不下跌的,股市最後一定會回到它的基本面位置。


[下次,我告訴你們美國不同種類股票的股價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