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花旗银行的投资价值是多少?


一位来自中国北京的人email和问我怎么看花旗银行(CITIGROUP)?我个人的意见如下:

花旗银行如果不是在之前筹集到约500亿资金,加上美国政府注入450亿美元,和担保它3000亿美元资产,花旗银行早就破产了!

关于花旗银行是否值得投资,我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因花旗银行股价跌的超低而蠢蠢欲动,毕竟花旗银行曾经是全球资产最大的银行。可以用2.59美元买花旗银行,的确吸引了不少人。

但是我们要仔细想想以下几点:

1)花旗银行能否回到过去的股价,能8成足矣?
因为花旗银行已经分拆了一些资产,所以即使经济恢复,也不可能回到过去的盈余巅峰,因此除非炒作,或者将时间拉长10多20年,否则不大可能恢复。


2)花旗银行的赚钱能力?
就以花旗银行的业务来说,各项部门依旧亏损,还看不见好转的迹象。当然,我也相信总有好转的一天,只是在这之前,信贷违约率的增加会让花旗银行不断流血。而根据“放水造假”的“压力测试”结果,花旗银行只需要50亿美元的资金其实是骗人的,实际上内部流传是350亿美元,而非50亿美元,之所以对外公布50亿,那是因为以花旗银行的市值,根本承受不了35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因为“压力测试”的标准和测试过程本质上不严谨,花旗银行实际上的损失恐怕超过350亿美元,请你们看一看目前花旗银行的市值,才142.8億美元,这潜在的亏损是它市值的多少倍啊?

如果依据Mark to Market的会计准则,花旗银行已经资不抵债,实际上是破产了!


3)花旗银行会破产清盘吗?
花旗银行会否破产,那是看美国政府的政策了!如果美国政府认为“Too Big To Fail”的政策会拖慢经济复苏的话,它也许会让花旗银行破产清盘,只是不会让它突然倒塌,而是有次序的破产。只是目前来看,美国政府还是走“Too Big To Fail”的政策,虽然FDIC不如此认为。


4)如果花旗银行不破产,那可投资吗?
很多人想投资花旗银行,就是认为美国政府不会让它破产,如此以目前2.59美元的股价买花旗银行,实在是太便宜了。

我建议你们看一看通用汽车的例子,通用在美国政府保护下破产重组,现重组完成,那么原本的股东手中的通用汽车股票值多少钱?

答案是:零蛋。

因为当破产重组完成后,新通用汽车的股权分别属于美国政府,加拿大政府,UAW以及债权人。至于原本的通用股东呢?

抱歉!原本的通用股东们,你们的生意已经失败了,现在你们的公司由这些新股东接管,你们的股票,不久会被破产法官宣布作废,变成废纸一张。(雖然週五股價大漲逾30%)

现在我们回到花旗银行,如果你相信花旗银行的未来亏损真的如“压力测试”般说的只有约50亿美元,那你应该去买花旗银行。实际上市场好像也不相信,否则为何花旗银行的股价没有大涨?
假如花旗银行的未来亏损真的超过350亿美元,那请看一看目前花旗银行142.8億美元的市值,一旦需要新的资金援救,动辄数百亿美元是普通不过的,以花旗银行的市值,一旦接受了这样庞大的救助金,原本的股东权益还会剩下多少,因为这些援助金一个不小心就可以将花旗银行整间买下来了!

最后的结果可能是,花旗银行得救了,但是原本的股东全部翘辨子了!就像通用汽车一样,公司老板换人了,原本的股东手中的股票全部变成废纸。


结论:
花旗银行是否可以投资的关键在于:未来的亏损会多少?
少则可投资,多的话最好不要碰。除非你知道它几时会涨?
不果如果你真的知道股票几时会涨的话,你不如告诉我明天彩票是什么号码,这样赚的更多更快。

4 則留言:

8years 提到...

Citi Bank已经是我买进的list其中之一股。计划大概是5%的总资产。

花旗银行已经渡过最困难时候,未来依然有挑战,所以是不是可以买进就必需看接下来公司的表现。

买进花旗银行风险在于价格,只要有好的价格,花旗银行绝对值得买进.

买进花旗银行是可以大赚的,但是必需要在风险上的控制,只要股价再继续狂跌,将会出现价值买进的时候,而且还是充满safety of margin的好投资。

无论如何,花旗银行是一个必需放进monitoring list里面的优秀投资,目前还不能买进,但是只要细心观察和等待,将会出现非常棒的买进点和投资价格。

有兴趣要买进花旗银行可以留意我的blog,我买进时将会告诉大家。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聽說8年兄你最近看美股,下次國王叫喝茶的時候,看誰人有帶NOTEBOOK,我把我研究S & P 500的資料給大家參考研究一下。

壓力測試說CITIGROUP的風險缺口是50育億,若真如此自然可投資,但是若真到如內部傳聞的350億,那就危險了!

最近CITIGROUP撤換CFO,令我不很放心,anyway,留意一下,看準才出手...

8years 提到...

撤換CFO事实就是代表还会有坏消息出现,大概是比较严重的亏损。要买进citibank就一定要知道它的最坏时刻在那里。无论如何,还需观察。任何烂船都有它应该有的价值,我等待着市场大平卖。


啊,记得下次喝茶时拿一本“股票要这样卖”给我。我订一本。

JS 提到...

hi 黑證券,
己經2年的post了, 現在..你會認為花旗銀行還是不值投資嗎? 因為我想賭美國經濟會在2年內復甦, 所以想買銀行股, 但我就只認識花旗.. 你會有其他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