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從性格看管理層--金沙危機


真令人難以相信,全球最大的賭場--金沙 (Las Vegas Sands) 竟然有倒閉危機! 看來迷信賭場不會完蛋的人,要好好思考一下了! 金沙之所以會出事!


說穿了!就是過度擴張,以致融資過度,導致負債過高。 經濟好時或許沒事,經濟一壞起來就大件事了! 其實,金沙會面對這個問題,早有先兆。 我在舊作《雲頂的新加坡娛樂城分析報告書》, 提道金沙的老闆--謝爾登·阿德爾森(Sheldon G. Adelson)。 文中列出它白手起家履歷,可以肯定他的才能一流,在文章末段,有這麼一段: “74歲的Sheldon G. Adelson左腿受神經病變所苦,走路得靠一根枴杖, 但一講到財富排名,他馬上眼睛發亮不服老地說: 總有一天我的財富要超越比爾·蓋茨,變成世界首富。”


如果我沒記錯,當時金沙的股價正值高峰, Sheldon G. Adelson的財富和比爾·蓋茨相差約8-10倍。 要超越實在很難,何況他已經74歲了! 所以我給他的一個評語﹔ “是否開始陷入「大頭症」的自大自滿狀態呢?” 其實這已經是一個警訊了! 當時我也沒有細看金沙的財務報告!我也不是神仙! 所以不可能知道會發生這樣財務吃緊,面臨破產的危機的事! 不過,從性格看管理層這個細節,其實已經可以告訴我們不少資料了! 大事情往往從小事情開始的! 在《雲頂的新加坡娛樂城分析報告書》中,我也從林國泰的性格看衰他! 不知會否準確? 金沙會倒閉嗎? 我還沒金沙的帳目,不過我相信不會倒! Las Vegas Sands啊!多大的名氣! 雖然面臨財政危機,經濟衰退,收入大減! 但經濟總有好轉的一天! 如果債權人逼死它,迫它申請破產保護, 這沒好處,逼的太緊的話,那就什麼也沒有了! 所以金沙不會倒,新加坡的Marina Bay Sands依舊會進行,只是可能暫時縮減規模。 金沙也會和債權人談還款條件,或者發行新股籌資。 股東的利益嘛,難免要犧牲一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