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花旗吃下美聯之我見

全美資產最大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29日同意以21.6億美元股票收購美聯的銀行業務,包括承受美聯530億美元負債。

根據協議內容,美聯還將發行120億美元的優先股及認股權證給美國聯邦存保公司(FDIC)。
在買下美聯的銀行部門後,花旗集團分行將大幅擴增,在全美21個州增加3,300家分行和辦事處,使花旗與美國銀行(BOA)及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並列全美三大銀行。

FDIC強調美聯並未倒閉,所有存款戶權益都受到保障,存保基金也分文未失。FDIC董事長貝爾(Sheila Bair)說:「對美聯客戶而言,今天的收購行動將確保服務無縫接軌,包括提供服務的銀行,及存戶全部存款都獲得全額保障。」

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說,他支持FDIC採取「及時行動」,顯示政府對穩定金融和經濟的決心。財政部長寶森也歡迎花旗收購美聯的銀行業務,表示此舉將「緩和潛在的市場動盪」;他同意FDIC和Fed的看法,認為美聯若倒閉將對全美金融系統產生「系統性風險」。

以現在信用緊縮的行情,花旗吃下美聯,必然對它的股價有相當殺傷力。

花旗本身截至2008年中期,賬面上尚有價值181億的ABSCDO;225億的Subprime。加上美聯530億美元負債,短期1年內,必然有相當的資產write down,對盈餘的表現肯定有相當的打擊。雖然長期來看,也許這收購案會有不錯的回報,只是這個回報過程會相當痛苦。

吃下美聯後,為預防未來的潛在虧損,我估計花旗可能會發行債券來加強二級資本。也許低利率的日本武士債券是個不選擇。

本來花旗是我一直留意的股項,我一直想要買進花旗。

但是看見花旗尚有價值181億的ABSCDO;225億的Subprime。所以寧願等待,一面也希望花旗股價跌多些!現在花旗吃下美聯後,我估計對期股價會有很大的壓力。所以繼續維持靜觀其變的策略,留心局勢發展。希望可以找到最佳的買進點。


消息更新:
Wachovia最後決定以150億賣給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而非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局勢發展峰回路轉。
現在,我開始將富國銀行納入觀察名單中。

2 則留言:

ng33 提到...

citigroup今天剩18美元跌4美元,不知chookf兄的价码是多少呢?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我需要等到CITIGROUP的不良資產WRITRE DOWN到差不多的時候,才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