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帳目造假的科恩馬(KNM)

折舊造假KNM的
折舊率從2003年的21年變成現在的210年!帳目造假已經明顯到不能明顯了!我還沒聽過除土地外,有什麼資產可以有210年的壽命?KNM帳目造假的年份是油價明顯飆升的2005年開始,目的顯然是美化帳目再配合高油價的熱氣來炒作自己公司。


NO CASH的KNM
KNM收取的現金一向來超爛
2003經營逆差--5百67萬
2004經營逆差--8百73萬
2005經營順差--9千7百萬(進步神速?)
2006經營逆差--3千4百萬(180度轉變為逆差?)
2007經營順差--千萬(又回來順差,但是沒有超越2005年)

2008又怎樣?第一季是逆差4千4百萬;第二季拜收購BORSRNG之故,破紀錄順差3億6千萬;(早就說收購BORSRNG是“圈錢”的啦!)

不過一下子就沒力了!到第三季就變成9千8百萬!當中的2億6千萬不知溜到哪去了?


盈利是帳單堆起來的;不是真CASH
KNM上市6年來加總計算,收取了2億2千6百97萬。你們認為是否很多?那你們知道KNM對外發佈的6年來盈利是多少嗎?總數是6億5千5百56萬。如果沒有那不知是什麼東東的BORSRNG,數據更加糟糕!KNM本身根本是“錢不夠用”,所以一直以來變本加厲地拖欠供應商的錢不還來維持自己的生命。

KNM的真實股東權益帳面上,KNM的股東權益是RM0.45,很接近現在的股價,如果扣除一些根本沒價值的資產,帳面上來看,其實只有RM0.045。
比帳面上的RM0.45還要縮水90%。以此計算最新2008年的資本回報,竟然高達155%。比英美煙草還利害!簡直荒繆到極點!


收購BORSRNG後,KNM變小了
在KNM還未收購BORSRNG的時候,每股淨股東權益是RM0.154,但是收購BORSRNG後,就變成RM0.045。股東權益不見了70.7%?

照理收購後股東權益應該變大才對?更何況又向銀行借了這麼多錢?有誰人可以告訴我,原本的RM0.109去哪了?

難道KNM收購BORSRNG真的是個“圈錢”的陰謀?難怪這麼多外資完全不理KNM公佈的盈利增長報告,反而快快賣掉走人!


債務炸彈
KNM的長期負債是2億9千7百萬,但是短期負債竟然高達9億7千6百萬?短期負債大部是Malayan Bank這傻瓜銀行借給他的。

KNM肯定無法在1年內還清這9億7千6百萬。還債期一到的時候KNM怎麼辦?結果如何?自己想吧!

好運的話,也許債權人讓你把債務拉長來還,如此長期債務就變成12億7千3百萬,每股RM0.33,比股東權益多上7.3倍。假如利率6%,一年利息也需要約7千6百萬。


我還沒看過資產債務表糟糕到這種情況的公司可以沒事的生存下去!買KNM的人,最好自己保重了!

1 則留言:

DanielOoi 提到...

前辈您好,
小弟乃初学者,想请问前辈关于“折舊率從2003年的21年變成現在的210年!”,是如何从年报中得出? 该如何计算?
感激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