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次貸風暴後馬股投資策略-前言

我的資本配置的準則是:空頭市場持現金或國債;空頭結束前或進入淡市時投資大資本藍籌股;市場升溫時6成大資本股,4成中、小資本股;多頭市場時持有2成大資本股,8成中、小資本股;股市連續數年創造幾個高峰時,就準備隨時賣出或即刻賣出,迎接空頭市場的到來。

2007/2008年,美國次貸金融危機爆發,風暴波及全球。大馬股市從最高峰算起已跌過40%,進入了大熊市的狀態。這場風暴從2007年8月算起,我一直挨到2007年結束,雖然還是損失了不少資金,但全年仍賺取了37%回報率。

進入2008年1月,股市加劇下跌,我的虧損擴大。經過一番資本重新配置,清出虧損公司,買進一些盈利公司,到2008年中期,帳面上僥倖保持不到1%的盈利。

但是好景不常,進入下半年,市場不斷湧現壞消息。全球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倒閉後,市場以為已經觸底的情況並沒有實現。佔有房貸半壁江山的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政府接管,全球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全球最大保險公司AIG也被政府接管,市場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美林將自己賣給美國銀行以求自保、美聯銀行被富國銀行收購、華盛頓儲蓄銀行倒閉和被收購,剩餘的兩間投資銀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也被迫轉型,至此全職的投資銀行正式宣告壽終正寢。

火勢也繼續蔓延到歐洲,歐洲的金融公司一間間淪陷。


這段時間我的虧損不斷擴大。我發現這場危機比我預期中還要嚴重,也同時發現歐洲主要銀行的槓桿比例竟然高達30-50倍,危險性極高。而此時10月份正好是美國股市的財報月,我之前預計其季報成績不會理想,股市下跌可能性極高。

這場從2007年8月開始的次貸風暴,我堅守了近15個月,終於宣布投降了!毅然將手中持股賣出套現(只留24股海鷗股票),粗略估算,應該虧損了15%左右。

不過也可以自我安慰一下,比起大市約40%的跌幅,我算打贏大市了!



to be continue ……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elling off your share meaning you forsee this crisis is yet to end? Any supporting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