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市盈率的謬誤

市盈率(P/E)也許是最有名的股票估值工具,但是內涵被簡單化了,單純以市盈為股票估值是很危險的。

市盈率倍數簡單的解釋就是假定未來收益維持不變,你投資就需要多少年才能完全回本。假如市盈率倍數是8就需要8年,20就需要20年。

一般情況下,某只股票的市盈率越低,表明投資回收期越短,投資風險越小,股票投資價值就越大;反之亦然。所以成熟的證券市場上,通常十幾倍的市盈率被認為是投資的安全區。

但是,如果單憑市盈率來作為選股票的標準,那很可能導致你的投資失敗。

因為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是動態變化的,市盈率指標是靜態的,它只能說明公司以前年度的情況,對未來只能是預測。這也是人們認可成長性比較好的公司其市盈率高一些,而成長性一般的公司市盈率低一些的原因。因此,對市盈率這個指標的計算運用以及預測,只能在單只股票上有實際意義。用「大盤平均市盈率多少多少倍」的說法,來進行對比分析市場中全部股票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只能起到誤導中小投資者的作用。

也有些人以同行來對比,這種對比也需要考慮到不同股票的實際狀況分別,市場價格錯配的市盈率也不能成為參考對象。比如之前曾有這種錯誤對比,股票分析師說雲頂(Genting)的市盈率是15倍,並認為雲頂已經是國際業者,而對比其他主要的賭場像美國的拉斯維加斯(LVS)那超過40倍的市盈率,就胡亂說雲頂股價被低估。孰不知拉斯維加斯的股價根本是市場錯配,它也沒有什麼超高的成長率,如何可以匹配40倍的市盈率?以此錯誤的對比來說雲頂被低估,實在是胡搞。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市盈率作為一項經濟指標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它所使用的計算數據來源上,假如市盈率的對應指標「每股收益」是虛假的,只是單純的會計利潤而非真實的經濟利潤,用這利潤計算出來的市盈率只會誤導投資者。

有時後公司會因為一次性支出或一次性的收入而造成市盈率失真,所以不可不察。有些公司特別的股權結構,也決定了無法用市盈率來橫向對比上市公司的價值。

上市公司或多或少會有的利潤派息,所以市盈率這個指標是有重要參考作用,因為這決定了週息率。可對於一些公司,即使賺了錢,公司現金過多也吝於派息,這樣用市盈率來衡量這些公司的投資價值有何意義?!

通俗對於市盈率的理論是越低越好,市盈率則屬於估值昂貴。基本上這種說法大體正確,不過有時候市盈率太低可能暗藏風險。Megan的市盈率不過2倍,這樣低的市盈率是荒謬的,雖然市場並不總是有效率,可怎麼可能如此低,難道公司暗藏我們散戶不知道的風險。(Megan後來證實帳目造假)

市盈率雖然高基本上不算好事,可有時候高是高的有理由,因為公司正快速成長,可即使如此,若市盈率太高至40倍以上則很危險,因為很難有公司的成長率可以匹配如此高的市盈率,過高的市盈率有過度透支未來的風險。如果公司成長速度不如市場預期,股價就會遭到重創。

市盈率雖說是一個良好的估值工具,可使用卻不是這樣簡單。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立場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