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股票趨勢的跟蹤

很多所謂趨勢交易者老說「趨勢跟蹤交易」,可對誕生趨勢前的所需情況和條件卻懵然不知,這種所謂的「趨勢跟蹤交易」很容易變成「跟風交易」,盲目追逐前一年的火紅趨勢股。眼看其他人因為買某些熱門股大賺,自然會想跟進,但在熱潮高點投入多半招來大災難。例如私募股權業者黑石集團(Blackstone)上市時,投資人迫不及待搶購,但從2007年第一個交易日至今已經下跌50%以上;又如布什總統2006 年大力推動讚揚乙醇能源,投資人一窩蜂搶進乙醇業股票,下場也很慘,龍頭大廠太平洋乙醇(Pacific Ethanol)股價從2006年的40多元一路跌至目前的2.08元,而在熱潮之下發行初始股的VeraSun公司,交易首日股價30元,如今已經下市,私下交易價慘跌至每股1分錢。

尋找轉折點有效,還是跟隨趨勢有效,其實兩者都是一樣的東西,只是發生的時間和風險有分別。至於哪一種風格更有效,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要看個人的情緒特徵和個性。兩種方式中沒有哪一種天然地好於另一種,只是因人而異。趨勢的產生,往往誕生在轉折點。如果捕捉不到轉折點,至少也不要追逐熱門股。

不擅長尋找轉折點者,就永遠不要走在趨勢的前面,因為當趨勢未形成之前,你不是撿了芝麻丟棄西瓜而提早離場,就是如履薄冰未來福禍難測,最佳的入市就是多頭多空的角力和平衡被打破的時候,因為這時趨勢開始顯現出苗頭,這時進場比較安全。

人們之所以發生虧損,最主要的理由莫過於交易者嘗試與趨勢抗衡,想要猜測市場的頭部或底部。交易者務必記住一句古老的市場格言:「趨勢是你的朋友」,盡可能順著趨勢方向進行交易。勝算最高的交易,通常也都是順著趨勢方向進行的交易。如果你嘗試與趨勢抗衡,就等於與市場動能抗衡。

頭部或底部的是新一輪趨勢的轉折點,唯並非人人都能夠掌握這轉折點。退而求其次,我們也可以觀察轉折點發生後,新一輪的逆轉走勢開始,確定了走勢可持續,在走勢未來演變成趨勢的時候才進場也不遲,安全性也高些。

趨勢這名詞很多人都知道,可能真正理解它嗎?


趨勢推動的主要來自三方面:

1)技術趨勢
很多人對趨勢的瞭解大多集中在技術上,這是很片面的認知。多數人使用圖表來判斷的趨勢其實並不能稱為趨勢,而是中、短期走勢。從各種圖表來或畫什麼趨勢線來分析未來中、短期行情並交易,往往得不償失,也不是判斷趨勢的正確方法。正確用圖表判斷趨勢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股價維持在200~250天的平均線上運行,或者以週線圖分析,只要股價沒跌破趨勢線,那基本上算得上趨勢完好。
上升趨勢是指行情發展過程中,波浪狀走勢的高點越來越高,而回檔低點都沒有跌破前一波的低點。反之,下降趨勢是指行情發展過程中,波浪狀走勢的低點持續下滑,而反彈高點都不能穿越前一波的高點。


2)價值趨勢
價值趨勢是指一家上市公司或某一行業,在某個時間段各項經濟發展指標的運行方向,簡單的說就是基本面越來越好,或者越來越差。對於價值趨勢是對未來的預測和評估,所以需要不斷的定期觀察,思考自己的判斷是否準確,並警惕轉折點的出現。價值趨勢一般上是長期趨勢,最少會維持1年以上,甚至超過10年,視情況而定。


3)資金趨勢
資金趨勢是一種長期趨勢。股市上漲需要資金,資金來源來自公眾投資者的數量和其儲蓄規模,以及人口結構的變化。人口老化越嚴重的國家,股市都很難有牛市,因為根本沒有足夠的資金推高它。


對大市來說,資金趨勢主導一切。但是對個股來說,價值趨勢主導資金趨勢,再主導技術趨勢。所以技術上的走勢即使再怎樣擊穿趨勢線,只要價值趨勢不變,那只不過是暫時現象。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立場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