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手套股投資策略解析

手套股--是大馬工業股中少數的兩亮點,得到很多股民追捧。

大馬4大手套股中,哪一家比較好?

對應手套股的投資策略該如何做?

這裡先以大馬4大手套股的10年財務數據來對比!

因為財政年不同,所以 Supermax 和 Harta 是2009-2018年;Kossan 和 Top Glove 是2008-2017年。

我們先看4家的 Revenue、Net Income、EPS 和股息。




4家對比下,規模最大的是 Top Glove,其次是 Harta 和 Kossan,Supermax最小。

4家派息率差不多,以成長公司來看,雖然派息率不高但卻合理的,因為資本開支需要錢。

下來,我們對比4家利潤率:




雖然我不能切實了解4家生產的手套之差別,但是財務數據已經能顯示出一些資訊。

Top Glove 市場佔有率高,但毛利率卻是最低,而且對多數年分在20%以下,顯然它主要以鬥價錢為主,所生產的手套不走高品質路線。

Kossan 毛利率最高,這顯示它的市場路線是走比較高品質的佔比例比較高。

而 Harta 和 Supermax 則介於兩者之間。

再分析現金流狀況。




現金流中,Supermax 明顯較差,資本開支也不比其餘3家落力。

因為手套股屬於成長行業,所以這些企業每年都有投入一定穩定的投資。

我們再觀察 ROE 和 ROA,看投資回報率如何?




從數據看,Supermax 是4家中最弱的。

Harta 雖然表現突出,但也日漸趨同於 Top Glove 和 Kossan。



數據的總結

根據財務數據看,以 Kossan、Top Glove 和 Harta 比較有投資價值。

至於哪一家比較理想?

根據數據看,Kossan 的產品定價多偏高,比較有議價能力。

Harta 和 Top Glove 定位趨同。

不過,Top Glove 有胡亂搞多元化的紀錄,而且成長速度相對較慢。

因此我認為應該在 Kossan 和 Harta 二選一。

至於選那一個,就很難定論。



手套股未來的問題

因為人口老化,食物,空氣不健康等問題,醫療需求相當一段時間會增加,故手套股是有發展前景的。

但是,未來幾年會出現一個逆風。

按照我的說法,現在是經濟開始走向衰退的時候。

如果是一般5-10年的經濟週期,那這種衰退不會對手套股的經營造成什麼影像,只是能短期影響股價,讓投資者可以撿便宜貨。

但這次的經濟衰退是和40-100年一次的超級經濟週期同時出現,這破壞就大了!

超級經濟週期出現,都是以惡性通縮或惡性通膨情況出現。

在法幣體系下,惡性通縮不會出現,任何出現都是短暫的,所以未來會出現惡性通膨。

在惡性通膨下,手套股不能像過去那樣完全把成本轉嫁給客戶,利潤增長會有相當被通膨侵蝕。

因此我認為當超級經濟週期的衰退完全爆發時,這些手套股如何能維持股價不跌(經通膨調整是下跌),就已經偷笑了!

先不論超級經濟週期的衰退,現在來臨的一般經濟週期,手套股就很難倖免不跌了!

我們看下圖,4大手套股的股價都往下跌了!




何時是進場時機?

以一般經濟週期看,股市熊市需要12-18個月才能走完。

因此以投資看,不以短期炒作的投機看,時間點是2020年。

不過也請記住!未來出現的熊市不單只有一般經濟週期的熊市,也包括超級經濟週期的熊市。

如果這時候,你明顯看見顯著的通貨膨脹抬頭,以及黃金價格顯著上漲,市場利率往上升,你就需要逐步減持手套股,甚至清光。

一直到你發現每盎司的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和道瓊斯指數平頭時,才考慮該選擇精確的時間點,進場持有手套股了!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