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股票的成長陷阱

投資股票能獲得最快最高利潤的通常是成長股,而新產業、新技術、新市場帶來了無限美好的成長前景,但投資者往往鎩羽在所謂的成長股。美國沃頓商學院的西格爾教授在對歷史數據進行了詳細統計分析之後得出結論?「成長股是一個圈套,它誘使我們將資金投放到我們看好其成長股前景的地方,但結果卻讓人失望,最具增長前景的行業和公司很少會是最佳的投資選擇」,西格爾教授將此稱為「成長率陷阱」。為何發成長的行業無法帶給投資者高回報,反而損失慘重呢?

這是因為新產業、新技術在帶來巨大經濟利益的同時往往導致投資者產生過多的熱情,成長被狂熱的追求,過多的新資金投入新行業的生產,帶來比舊產業更激烈的競爭,激烈的競爭侵蝕了利潤率,加上需要高投入新資金以應付競爭,結果就是行業的確出現整體高增長,但背後卻有極多企業成為萬骨枯為代價。如果這新行業是瞬息萬變的科技股,那麼風險性則更高。

而這些具有高成長的行業展開初期,投資者往往忽略其存在,而當投資者逐漸注意到它的時候往往對它的未來產生過度的熱情憧憬,它誘使投資者購買定價過高的股票,這些股票背後的產業面臨瞬息萬變的過度競爭環境,未知風險極高。因為對成長的過度憧憬造成股票定價高,一旦股票增長率不如預期,股價就會出現激烈的下滑。雖然這些產業也產生大贏家,唯少數的贏家無法補償數量眾多的失敗者。市盈率直接反映了投資者對公司的增長預期,統計顯示投資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中低市盈率公司的投資組合比投資指數中所有公司的投資組合年收益率高 3%,而投資於高市盈率公司則比投資指數中所有公司的年收益率低2%。

這是一個關於高增長股票投資的悖論。成就「偉大公司」的過程中有著太多偶然性,誰能最終勝出,在事前是無法預知的。行業中每家公司都有可能,就任一單個公司而言,基於高增長預期的高定價都是合理的,是無法證偽的。但就整個行業而言,王者是唯一的,大多數參與者必然都將成為失敗者,這又意味著對絕大多數公司的高增長預期和高定價必然是錯誤的。因為投資高成長行業並不困難,困難在於如何辨別出未來的王者。

著名基金經理彼得楫L奇熱衷於「10倍安打股」,但是卻說過可以為「10倍安打股」支付任何價格,只要價格過高,即使你選對成長股也會發生虧損,即使有盈利也不會太高。所以投資者切忌對高成長行業抱有過多的憧憬,不然就容易陷入成長率陷阱。



有興趣了解《阿弟投資系列》的:

股票財務的《股票真智慧》圖表面的《圖表趨勢秘密》

經濟面的《經濟週期投資》分析法,

可瀏覽詳細內容介紹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