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投資虧錢方程式

現在除了美國股市異常堅挺,各國股市都呈現疲軟,但除少數如香港恆生指數外,技術上還沒有跌破熊市標準(下跌20%)。

以Robert shiler PE計算,美股PE是33,超越1929年大蕭條30水平,僅輸給1999網絡泡沫的42。

以倒數PE計算,美股年回報率是3%,這和美國10年期國債回報率一樣。

但是股市風險高過國債,照理應該多給約2%的風險溢價,為5%,才是合理。

股市和債券回報率平等,這顯示泡沫非常大了。

未來美國政府會發更多債券,估計赤字會達1兆美元,但美國國債的大買家,從FED,到中國和中東,甚至日本,不是退場就是減少購買,所以未來國債利率上漲會使得美股泡沫更凸顯。

市場目前還是狂熱的。
所以真正看到問題的人不多。

如下圖顯示,投資者虧錢,永遠遵循【買高賣低】的習慣,這是人性使然,很少人可以做到【逆向投資】。



我們不能知道美股何時崩潰?

但是國際各國股市的疲軟,衝擊到美國只是時間問題。

現在情況就類似1998年。

雖然我們不可能知道最後是那一個事情作為金融危機的引爆點,但唯一肯定的是下一次危機比2008年恐怖/::! 

因為現在世界債務比2008年高,但應對的空間比2008年少。

美國前財政部長蓋納特就說了,下一次金融危機若來到,【會少一點自由,多一點管制】。

所以你必須持有部分不給西方強權管制的東西。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4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特朗普四万亿目标遭挑战 美企放缓海外利润回流步伐

  去年12月美国通过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计划,特朗普也迎来了上任以来首次重大立法胜利。在他眼里,如何吸引美国企业把海外盈利汇回美国进行投资是税改计划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刺激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不过现实可能会让他失望了。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企业共从海外汇回1695亿美元,较一季度2949亿美元出现明显下滑,这可能反映了商界对相关政策的谨慎态度。今年8月,特朗普总统在他位于新泽西州的贝斯德高尔夫球场表示“我们预计很快就会有超过四万亿、甚至五万亿美元的资金回流,这是我们国家和人民永远再也看不到的数字,将有助于促进就业和扩大投资。”

  在特朗普税改前,由于美国对企业海外收入征收的税率高达35%,苹果等大型跨国公司一直不太愿意把海外赚来的钱回流美国。而按照新的税法,美国公司以现金和其他流动资产形式持有的海外利润须按15.5%的税率一次性缴税,以其他形式持有利润须按8%的税率缴纳。今年1月,苹果率先发布公告称,五年内将在美国本土投资超过3500亿美元,目标包括建造一个新园区,增加2万个就业岗位及为从海外回到美国的资金额外支付约380亿美元的一次性纳税(相当于约2500亿美元海外资金回流),这也获得了特朗普的大加赞赏。


  根据《华尔街日报》9月16日的报道,如今美国企业的资金回流热情正逐渐降温。报道研究了占据2.4万亿美元海外利润的108家上市公司资金流向,根据最新证券备案文件,今年以来这些公司仅有1430亿美元回到国内,其中2/3来自于两家公司——互联网公司思科和医药集团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苹果公司虽然公布了计划,但没有确认具体时间表,至少目前还尚未有海外资金回流,另两家拥有庞大海外资金的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在资金回流问题上态度模糊。通用电气和波士顿科学等企业则明确表示没有相关计划,更多的企业更倾向于还在等待或是不想表态。

  除了海外资金回流步伐放缓,企业对这些资金的用途也并非如特朗普所愿。美联储9月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企业海外回流利润中用来分给股东(如股票回购),而不是投资于扩张或创新等方面。经济学家研究了标普500成分股中15家海外现金最多公司资金流向,虽然回美资金有所上升,投资环比并没有明显增长。以思科为例,公司今年已经在回购股票上花费了145亿美元。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务高级经理佩里(Cory Perry)认为,有些公司希望在海外扩张业务,所以将资金留在海外。另一方面,由于利率较低,它们可以在国内以较低的利率借入资金。

责任编辑:张宁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制川普貿易戰 馬雲:不為美國創造百萬工作!


2018年09月20日

據美國CNBC新聞報導,曾在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總統之初、親自赴紐約與他會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Jack Ma)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對川普執意打響貿易戰和懲罰關稅相當不滿,「當年他曾許下投資美國、並為他們帶來至少百萬個工作機會;但那個前提、是在中美關係友好之下,如今的局勢,我們的諾言恐將無法兌現。」

「時間短卻印象深刻」 美A片女星回憶與川普風流事

MAJOR: Alibaba CEO Jack Ma Speaks After Meeting with Donald Trump at Trump Tower - FNN
剛剛宣布接班人計畫的馬雲,對於川普的手段相當不滿,他認為、懲罰性關稅會影響中美兩國數十億美元以上的物資和貨物貿易,造成許多合約面臨破局;而這個爛攤子產生的後果,最嚴重恐將對未來十年造成不良的影響。「但阿里巴巴仍將繼續努力,為中美兩國的貿易做出一番努力!」

去年(2018)1月赴美國紐約的馬雲,在川普大廈(Trump Tower)內與當時剛剛當選總統的川普進行會面,並在同日高調公開宣布,阿里巴巴將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此番話當下嚇壞了眾多美國媒體,因為一旦實現、阿里巴巴將成為全美僱用最多人力的單一民間企業。

但隨著美國不斷祭出對中國大陸貨物加稅清單,從一開始的500億美元(約1.53兆台幣)、後面又增加另一批2,000億美元(約6.13兆台幣)的名單,造成大陸為對抗自保,不只向世貿組織(WTO)提交訴訟,更於日前也同樣對600億美元(約1.84兆台幣)的美國貨物加收5至10%的「懲罰性關稅」,兩大國的貿易衝突愈演愈烈,也讓雙邊的民間企業大喊吃不消。

(中時電子報)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黄金和钻石哪个更稀有?今天从科学角度告诉你答案


  文章来源:科普安徽订阅号

  实际上,答案可能并不像你以为的那样显而易见。

  据麻省理工学院的地球科学家乌尔里奇·法乌尔(Ulrich Faul)表示,黄金是一种重金属,是在中子星碰撞过程中形成的,算是地球上最稀有的元素之一。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戴尔豪斯大学地球科学教授、该学校实验高压地质研究实验室主任亚娜·费多尔丘克(Yana Fedortchouk)进一步解释道,接下来,在地球形成过程中,重元素在地球的引力作用下逐渐朝地核聚集。这意味着越靠近地壳、就越难以发现大批量黄 金。

  不过零零散散的黄金还是可以找到的。“地壳里有多种岩石中都分布着黄金。”费多尔丘克指出,“但黄金浓度必须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形成具有开采价值的矿藏。”

  费多尔丘克表示,地球地壳中黄金的平均浓度“非常、非常低”,仅为10亿分之4。要想形成具有市场价值的矿藏,黄金浓度需达到这一水平的1250倍。

  而钻石则是一种常见元素—碳在极高压下形成的产物,是一种致密碳单质。碳还有一种更松散的单质,名为石墨,也就是制作铅笔芯的物质。与黄金相比,地壳中碳的平均浓度约为10亿分之20万。

  可见钻石的稀有度与它的元素构成无关,而是与它的形成过程有关。碳变为钻石的自然转变过程极为困难,且成功率极低。

  “钻石只能在地幔中形成,然后通过某些方法被带到地表。此外,陨石撞击也可以形成钻石。但这些钻石都非常小,鲜有精品。”费多尔丘克表示,“钻石可以在地 幔深处形成,然后被地下深处的岩浆带到地表,或者在缓慢的造山过程中被逐渐抬升至地表。但在逐渐抬升的过程中,钻石会变成石墨,永远无法以珍贵宝石的形态 到达地表。”


  钻石的形成取决于深度、温度和压力。碳要被埋在地下150公里处,在50亿帕的惊人高压下被加热至1204摄氏度,然后通过火山喷发被迅速带至地表冷却。由于这一过程太过艰难,因此可开采的天然钻石比黄金更为罕见。

  但就元素来说,黄金远比钻石稀有得多。毕竟碳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元素之一,特别是与金这种重金属相比。钻石说到底就是碳,只不过是在极高压下形成的而已。

  人造合成钻石的发明使“钻石和黄金哪个更稀有”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科学家可以在实验室中创造必要的条件,将石墨转化为钻石,这一过程可用不着火山爆发。但黄金就不行(很遗憾,炼金术仍是一种噱头)。但尽管人造钻石的成分与天然钻石完全相同,人们还是认为它的价值比不上天然钻石,因此人造钻石的售价往往比天然钻石要低30%。

  但人造钻石究竟有没有使钻石变得更加常见呢?法乌尔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太小的钻石首先就不值得开采,谁愿意买一颗用放大镜才能看见的钻石呢?黄金虽然比 大颗钻石常见,但若仅将钻石视为一类材料,其实算不得非常罕见。我觉得钻石的名气应该与成功的公关有很大关联!”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中國對美大打「黃豆牌」的底氣在哪?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2018/09/19 19:070

中國面對著龐大的黃豆進口需求,市場人士指出,中國或許只需要一個簡單的策略,就是減少豬飼料中黃豆粉的含量,即能大幅減少對美國進口黃豆的需求。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豆進口國,購買量占全球總量 60% 左右,而其中有 30% 來自美國。此外,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生產國,進口黃豆大多由國內壓榨業者處理,將處理後的黃豆粉作為豬隻飼料的重要成分。

2017 年中國進口 127 億美元的美國黃豆,雙方保持了將近 36 年的貿易關係。如今,2018 年中美貿易戰開打,黃豆卻淪為角力戰場。4 月 4 日中國對黃豆等美國農產品加徵 25% 的關稅開始,中國就逐漸大幅縮減美國黃豆進口。

益海嘉里 (Yihai Kerry) 是中國最大黃豆壓榨商之一,該公司副主席穆嚴奎自信地表示,中國能幾乎在沒有任何經濟痛苦的情況下利用儲備資源。

根據數據庫 (Factbox) 資料顯示,豬飼料中的黃豆比例從一般 20% 降至 12%,相當於每年減少最多 2700 萬噸黃豆進口,也就是等於去年中國黃豆進口的 82%。

中國專家和學者們表示,如此一來,中國農民就能減少近一半的豆粉供給量,而不會損害豬隻生長。

目前中國黃豆產業和政府深具信心認為,中國可以擺脫美國進口黃豆,連帶導致美國豆農大量減產。

近期美國黃豆出口委員會上,穆嚴奎強調,因應中美貿易戰,減少黃豆粉比例將是中國豆商更廣泛策略的一部分,中國將會利用油菜籽或棉籽等替代蛋白質來源、使用剩餘的黃豆庫存 (政府儲備和本地黃豆) 並持續增購從巴西和阿根廷進口的黃豆。

與會的美國普渡大學 (Purdue University) 經濟學家 Wallace Tyner 對此表示,美國和中國將因黃豆貿易戰而遭受同等的經濟損失,穆嚴奎提出的中國因應措施是可實現的,但他們 (中國) 每個人都要花錢。

然而,美國農業部 (USDA) 發言人 Tim Murtaugh 卻淡化了中美黃豆角力戰局,Murtaugh 表示美國政府正在分析黃豆進口需求,最終希望以更好的條件贏回中國市場。

7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目前正在與新希望集團、大北農、正大集團都在積極規劃變更豬飼料的豆粉內容比例,9 月中國進口美國黃豆也縮減至 70 萬噸,與去年比例大相逕庭。

此舉讓美國南達科他州黃豆農民 Bob Metz 非常擔憂,決定減少種植黃豆,改種植玉米,他表示中國一直是美國豆類的主要買家。

美國黃豆協會前主席 James Lee Adams 也表示,非常擔心長期培養貿易夥伴,可能在一夜之間失去。

今 (19) 日下午截稿前,美國大豆期貨價格上揚 0.43%,來到每公噸 817.50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