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中美鬥而不破,中國危而不危

《推背圖》預言:『有一美人西來亂我朝綱,危而不危。』

美人就是指美國人。

危而不危就是目前中美之間非敵非友關係,『鬥而不破』。

美國商務部制裁中國企業中興事件,國際都認為根本以小事來找渣。

禁止半導體元器件出口到伊朗和朝鮮是美國國內法,不是國際法。如果要說中興產品包含美國元器件就制裁對方,在法上是有問題的。

就算中興在出口貨物給伊朗和朝鮮對美國商務部欺騙造假,但美國本來就沒有這法律地位來制裁中興,因為這是美國國內法不是聯合國通過的國際法。

不過美國憑自己強勢制裁,中興只能認栽,繳交了超過8億美元罰款。

美國卻又炒起舊案,說中興沒有懲罰幾十名中層員工為由,對它禁售7年。

這不符合比例的懲罰,在國際上引發了對美貿易的風險性。

如之前所說,中美是『鬥而不破』。

美國一直以來對中國有很多技術限制,本來就不奇怪。

但是因為一個技術限制搞垮中國一家大企業,那就不再是『鬥而不破』了!

對中興下殺手,就是要『鬥而破』,兩者關係會出現嚴重不可逆的倒退。

特朗普似乎也發現玩過火了!

所以改口說要處理中興的問題,避免中興問題造成大量人失業。

而現實考慮,美國半導體企業一年從中國市場賺取1500億美元。

下圖是美科技業在中國營收佔營收總額比例!

真搞『鬥而破』的話,對美國傷害很大。

這就是我一直說,美國想在半導體鬥倒中國不可能的原因,因為美國科技業若失去中國市場就會虧損,無法再有足夠的資金投入研發更新換代,最後會成為二流企業。




特朗普不再搞中興,其實就是在中美貿易戰推卻了!

據報導,特朗普退讓是以中國在大豆上退讓達成的協議。

基本上二者都回到原點,不過也給特朗普上了一課,只能『鬥而不破』,不能『鬥而破』。

就是因為不能『鬥而破』,本來作為談判美國代表的最鷹派代表,最鷹派的中國批評者─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 (Peter Navarro),將不會擔任美方談判的主要角色。這人著有《中國之死 (Death by China)》一書,是民族主義的強烈擁護者,主張對中國商品施加懲罰性關稅,以迫使北京改變貿易做法。

一位知情人士說,納瓦洛與梅努欽在北京之行中曾憤怒地言辭交鋒,帶來關係緊張。納瓦洛的主張與梅努欽的想法出現愈來愈多裂痕。梅努欽偏好更多可實現的協議,換取中國經濟對美國企業更多開放,緩解關稅威脅。

為避免雙方破壞性的關稅戰爭,美國與中國會在週四啟動貿易談判知情人士表示納瓦洛 (Peter Navarro)將不會擔任美方談判的主要角色。

美方談判代表團由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為首,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會談。

據報導指出,這次中方代表團成員來自各主要經濟部門,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哲等人。


完整講述股票投資的基本面和圖表面外,還說出判斷經濟週期(股票牛熊市),
以及如何配置不同投資項目的法則的投資系列三部曲:
《股票真智慧》+《图表趋势秘密》+《经济周期投资》

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中美鬥而不破,中國危而不危》

《推背圖》預言:『有一美人西來亂我朝綱,危而不危。』美人就是指美國人。
中美是『鬥而不破』,特朗普發現中興事件美國打破這關係,後患無窮。
故不再搞中興,以中國在大豆上退讓達成的協議,其實就是推卻了!

https://ckfstock.blogspot.my/2018/05/blog-post_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