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首頁觀行斷三縛結—實證初果》



《首頁觀行斷三縛結—實證初果》
歡迎 PM 免費索取,請 PM 您的名字和郵寄地址。

佛門修行者是否已證初果?

端以我見及三縛結是否已斷而判,

不以耕地時是否能使蟲離四寸為判;

是故佛弟子是否已證阿羅漢果?

端以五上分結是否已斷為判!


當今之世,學佛者首要之務,在於取證二乘菩提之初果解脫,然後則是求證大乘般若實相智慧;若欲取證初果解脫者,則以求斷我見而斷三縛結為急切之務;若斷三縛結者,即使是最鈍根、最懈怠之人,亦可因此而極盡七次人天往返即出離三界生死,是故當以斷除三縛結為首要之務,然後才是求證法界實相的禪宗開悟境界。若欲斷除三縛結者,首結即是我見;我見若斷,「能取與所取真實不壞」的世間見,便可斷除,疑見隨之即斷,對於眾生是否真可實證初果,對於諸方大師是否已斷我見等事,皆能明確判斷而無懷疑;疑見若斷,戒禁取見隨後次斷,令人流轉生死的三種繫縛便告斷除,即成聲聞初果人也。

若能在證得初果之後,漸次入於大乘究竟了義正法中修集福德者,久後緣熟時亦有悟緣,自可悟入實相而起般若實智;由此可知,斷我見而證初果之後,進則可以求證大乘見道之禪宗明心等法而起實相般若智慧,入菩薩數中,永不退墮於意識我見中;退則可保解脫生死之進程,至遲歷經七次人天往返,必盡苦邊,得出三界生死;故說當今學佛者之首要急務,為斷除三縛結。然而欲斷三縛結者,其首要之務則為斷除我見;已斷我見者,三縛結俱可斷除。

三縛結者,謂我見之結、疑見之結、戒禁取見之結。此三種邪見之結,能繫縛一切人、天人、天主……等有情,輪轉於三界中而不得出離生死……由是繫縛緣故,說此三結為三種「繫縛」之結。



三縛結之初結即是我見,我見攝屬五利使中之身見;我見若斷,五利使其餘四使亦必隨之一一滅除;五利使者即是身見(我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然而五利使之根源即是我見,我見若斷,五利使隨之皆斷,成大乘通教中之初果菩薩,即是聲聞教之初果聖者,但通教初果人之心量廣大而無聲聞初果人之自利心態。



3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畢陵尚慢、須菩提尚瞋、難陀仍愛親近女眾、迦葉聽聞菩薩奏樂而隨之起舞、大迦葉常與紫金光比丘尼等五百女眾同聚一處……等。

這是因為阿羅漢只是斷除三界愛的現行,但是三界愛的習氣種子作祟。

都是三界愛的習氣種子作祟,因此大阿羅漢們在因緣會聚時,仍有貪瞋等微細行為出現。

雖非實犯,而仍有不恰當的行為出現,但無損於大阿羅漢之果證。

只有佛,才能真正斷盡三界愛的習氣種子和隨眠。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何謂【無餘涅槃】?

就是讓你的意識心斷除五蘊我見、我執、我所執的執取貪愛,捨壽後意根不再拉【本識】入胎,不再出生新的名色,新的五蘊十八界。

這就是【無餘涅槃】!

《雜阿含經》卷2,開示所謂【無餘涅槃】就是【本識】無所住的境界,經云:

「我說彼【識】不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無所至趣。唯見法,欲入涅槃;寂滅、清涼、清淨、真實。」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習近平在博鼇宣佈擴大開放一系列新措施,如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並再度明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

不過這些新措施不適用於那些「違反世貿規則,動輒對別國發動貿易戰的國家」。

這招反擊美國,防止美國合縱對付中國,將美國邊緣化的招數,實在利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