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Gold ETFs 是打壓金價的工具

由於誤解,我們時常看到金價漲跌時,有時候會拿 Gold ETFs 的資金/黃金流入和流出來說事。

但實際上, Gold ETFs 只是反映市場對黃金的一種情緒,它不能影響真實金價,只是一種打壓黃金的工具。

要造成金價上漲,現在主要是期貨和實物。尤其在玩金融巫術的今天,黃金期貨影響更大。

Gold ETFs 不是黃金期貨;而它的實物其實很多也是虛數,並不如賬面顯示的黃金噸位那樣多。

下圖是全球 Gold ETFs 以美元和噸位計算的相關流入和流出。

如果真有實物,Gold ETFs 的黃金變動怎麼可能這麼大波動呢?

Gold ETFs,其實只是用來疏導黃金投資者的一種騙人的工具,避免資金全部流去實物處。

有時候面臨黃金不足的時候,Gold ETFs 也是華爾街的一個應付黃金擠兌的倉庫。

因為它畢竟還有一點黃金真實存在,只是沒有賬面上那樣多。

(2012年金價大跌原因,就是華爾街面臨黃金擠兌,用期貨弄跌黃金,使得持有 Gold ETFs 的人恐慌拋售證券而趁機吸納,再拿去提取黃金來應付期貨黃金的兌現提取。能提取者,只限少數幾家國際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