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金價上漲無關經濟衰退,而是負利率

有一篇文章名為《无证据显示黄金在衰退时可实现价值贮藏或增值》。

文如其名,它附上美國經濟衰退時的金價走勢,想證明就算經濟衰退,黃金也未必會上漲。

如果知見不足的人,很容易被這文章誤導。

『黃金從來沒有說過在經濟衰退時會上漲,而是金價上漲必然伴隨經濟衰退。』

兩者是完全不同意思,作者不該蓄意誤導。


作者說認為金價會上漲的人所持有的理由是:

『投资者可能认为一些央行将进一步实行负利率政策,经济周期或步入衰退,而黄金被广泛认为可以对冲衰退,这种直观的看法是有道理的:当恐慌情绪蔓延且生活质量指标下降时,货币将流向保值的资产,通常黄金被认为是最佳选择;更重要的是债券、股票等资产的收益率通常在衰退期间走低,而黄金在低利率环境中更具有吸引力。』


但是,作者並沒有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负利率』政策不會造成金價上漲。

他反而打模糊戰,說『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可能会让相信它可以对冲衰退的投资者失望。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黄金在衰退时可以实现价值贮藏或者产生极大的投资回报率。』

作者並附上圖表證明,並解說如下:

下图为100年内黄金价格走势,红色的圆圈代表在衰退之前/期间黄金价格显著上涨,橙色箭头表示与衰退无关的黄金价格的陡峭/持续上涨。

在最近的三个衰退中(199020012008-9),黄金仅在2001年的衰退中上涨,且涨幅并不显著。在最近的三个衰退中(199020012008-9),黄金仅在2001年的衰退中上涨,且涨幅并不显著。

在大萧条期间,黄金确实出现了大涨,但是这并不是常态。在过去的100年间,黄金仅在4次衰退中显著上涨,衰退环境下黄金价格的上涨通常是极为短暂、涨幅极小、或者根本不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价格在1971-197319769-19802月、2002-2011年上涨(如橙色箭头所示),而当时经济衰退并不明显。

2008-2009年的衰退期间黄金价格大幅下跌,随后价格上涨至2007年的水平,并在衰退结束后继续上行。

综上,历史数据表明黄金在衰退期间表现不佳,很大可能不会实现保值功能,黄金可以对冲衰退这一直观看法并不一定正确。综上,历史数据表明黄金在衰退期间表现不佳,很大可能不会实现保值功能,黄金可以对冲衰退这一直观看法并不一定正确。




作者這話問題在哪?

看漲黃金的人,認為金價會漲的原因是『负利率』,而不是經濟衰退。雖然『负利率』往往出現經濟衰退。

作者其實是在牛頭逗馬嘴,移花接木來轉移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