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為何我不看好TESLA的CEO马斯克

電動車 TESLA 我一向認為它股價是泡沫,至於它的商業模式是否可行,或者 TESLA 會在競爭中成為翹楚,則不在我分析範圍內。

不過,在經營上,我的確不怎麼看好 TESLA,因為他們的 CEO 马斯克,我覺得他不能轉注在一行業,什麼都想搞。

除電動車外,又搞太陽能,還有太空事業。

但是,在大業未成前,最忌分心在其他行業。

另外,我感覺他好高騖遠,有大頭症,言過其實。

据美国科技网站Recode报道,“科技狂人”马斯克一直都有征服火星的雄心,而他的私营太空公司SpaceX也一直致力于相关技术的研发。尽管目前进行一次火星旅行的成本非常之高,但马斯克认为,【未来去火星的费用有望比上大学还便宜】。

這裡,我不否定【未来去火星的费用有望比上大学还便宜】的可能性。

但是請問人類登月,已經五十多年了。

請問成本需要多少億?

五十多年來,登月成本尚且如此高,請問登陸月球要達到費用比上大学还便宜,需要多少個五十多年?

马斯克有理想沒錯!但是這句話反而顯得他好高騖遠,喜歡言過其實。


马斯克预计,如果现在就派12个人前往火星建立殖民地,那么每个人的成本就将高达100亿美元左右。他希望这一成本能够大幅度降低。

他表示,如果到达火星的成本能降低到相当于美国平均房价的水平,即20万美元左右,那么在火星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人类文明的概率将非常之高。“我认为这几乎肯定会发生。”

同时,他认为不排除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比如降到每人10万美元,这个价格要比上一所美国私立大学还要便宜得多。

关于如何降低火星之旅的成本,马斯克也有一些想法:

他认为,如果只是每两年飞行一次的话,飞船没有必要非得像自行车或汽车那样可重复使用,但至少要能够飞往火星,然后再飞回地球,并且能够在轨道上补充燃料。

与此同时,人类在火星上建立的殖民地应该能够生产可以让飞船重返地球的推进剂。最好是甲烷,因为比氢燃料更加便宜,需要更少的能源。

当然,要做到这些你还需要一个有强大推力的火箭,这枚火箭将是非常巨大的,并且需要很多推动力。

马斯克表示:“我们正在谈论的是1.3万吨的提升推动力……最终要搭载大量人员,以及数百万吨的货物前往火星。为了做到这些,你真的需要某种非常巨大的东西。”

那么这一切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实现呢?马斯克表示:【“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有可能是10年内,但是我不想保证这一切具体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我絕得我不需要很複雜來計算。

半導體行業,可說是降低成本最快的行業。不管用在電腦還是手機上。

如果不是有通過膨脹,價格成本跌的更快。

請問,以製造成本比太空飛船還低,技術要求更低,且更容易大批生產,需求又更旺生的半導體行業,降價速度有多快?

马斯克現在說每个人前往火星建立殖民地的成本是100亿美元左右。

要降到大學成本10万美元,就需要跌價相當於10萬美元的100,000倍。

半導體都沒這麼快,請問太空船會怎麼快嗎?何況還說有可能是10年内發生?

別說太空船,飛機這麼多人乘搭,請問機票價格幾十年來有跌多少?

如果我是投資者,看見 CEO 說話這樣信口雌黃,我絕對不會投資他的企業一毛錢。




TESLA 的三大報表





QL,是一家不錯的公司。

觀察它的技術走勢,呈現下滑走勢。

不過下滑速度很慢,過程有起伏。

若根據技術來看,它繼續下滑的概率很高。

問題在於會跌多少?

這需要看它下滑速度的快慢而定了。


暫時估計在4.30-4.50之間。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石墨烯,的確是未來一個很有發展前景的行業!

石墨烯原材料的生产、石墨烯产业发展路线图、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复合材料领域、电子信息行业、热管理领域、生物医药领域、节能环保等领域,都可得到廣泛的应用。

對大馬人來說,很難投資到石墨烯相關股。

當然,我們可以去美國股市中找石墨烯股票,但是中國的石墨烯股票就比較難買到。

但是最困難的事情,就是你很難知道哪家公司可以搞石墨烯搞成功。

尤其是石墨烯涉及很多產品,你很難找到所謂專精於提供石墨烯的公司。石墨烯多數是不少公司的業務之一而已。

但是,若尋找石墨礦又如何呢?


--------------------------------------

石墨(Graphite),又稱黑鉛(Black Lead),是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碳的其他同素異形體有很多,為人熟悉的例如鑽石)。作为其中的一種最軟的礦物,石墨不透明且觸感油膩,顏色由鐵黑到鋼鐵灰不等,形狀可呈晶體狀、薄片狀、鱗狀、條紋狀、層狀體,或散佈在變質岩(由煤、碳質岩石或碳質沉積物,受到區域變質作用或是岩漿侵入作用形成)之中。化学性质不活泼,具有耐腐蚀性。


生产石墨烯的原料是什么?
石墨烯出现在实验室中是在2004年,当时,英国的两位科学家安德烈·杰姆和克斯特亚·诺沃塞洛夫发现他们能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得到越来越薄的石墨薄片。他们从石墨中剥离出石墨片,然后将薄片的两面粘在一种特殊的胶带上,撕开胶带,就能把石墨片一分为二。不断地这样操作,于是薄片越来越薄,最后,他们得到了仅由一层碳原子构成的薄片,这就是石墨烯。这以后,制备石墨烯的新方法层出不穷,经过5年的发展,人们发现,将石墨烯带入工业化生产的领域已为时不远了。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英国巴克莱银行的策略师周四在一份报告中称,虽然美国升息可能会在未来18个月推高美元,但美元自2012年以来的多年涨势看来已经结束。

巴克莱银行表示:“我们相信,过去五年的美元超级周期已经结束:这些年来帮助美元的周期性背离可能已经见顶,这不仅是因为欧洲经济复苏,同时也因为美国的景气周期比欧洲更领先。”


對於巴克莱银行的報告,我只認同美元未來一段時間會升值(雖然未必是未来18个月)。

但是我卻步認同是因為歐洲經濟復甦,使得歐洲和美國的距離拉近的說法。

真正美元升值的原因,是經濟出現衰退,美債美元作為避險因素而升值。

但,這可能是美元最後一次升值,因為接下來無休止的QE,會摧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