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破美債溢價論

全球其他債市的收益率遠低於美國國債,甚至很大一部分歐洲國債的收益率為負值。雖然美聯儲可能正準備加息,但其他國家的央行繼續向反方向行進。瑞

典週四成為最新一個降息的國家,該國央行將利率下調至負值,並宣佈了自己的債券購買計劃。

鑒於固定收益產品投資者要看相對回報,這將嚴重拖纍美國國債收益率。

市場有人認為,10年期美國國債和德國國債的收益率差目前接近1.7個百分點,創下1999年歐元誕生以來的最大差距。

因為美國目前在市場上的信用比歐洲高,但是債券利率卻比歐洲高,有人認為,這使得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對外國投資者具有吸引力,特別是在歐洲央行即將

開始買入歐元區債券的情況下。

歐洲央行的這一舉動可能進一步壓低收益率。買入美國國債的投資者還有可能因美元走強而受益,這樣的機會不可多得。

以各國10年期國債為例,似乎這說法正確,以下是各國10年期國債:

美國 2.023%
德國 0.308%
法國 0.590%
英國 1.675%
義大利 1.586%
西班牙 1.562%

美國的核心通脹是1.6%;歐洲平均0.6%,其中德國是-0.30;法國0.1%;英國0.5%;義大利-0.60%;西班牙-1.30%。   

若經過通脹調整,結果如下:

美國 0.423%
德國 0.008%
法國 0.490%
英國 1.175%
義大利 0.986%
西班牙 0.262%

請問,若經通脹調整後,美國的國債有何溢價?

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