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歐債危機回歸?

希臘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 (16 日) 飆升至逼近 9%,相較於一週前才僅 6.6%,最低一度是5.6%。

雖然現在和歐債危機時的37%,但是接近9%的利率水平,對於債務高達於GDP約174%的希臘,也是致命的。

媒體報導,這反映出投資人對於即將到來的大選結果感到不安,憂慮希臘的經濟穩定及按部就班退出紓困計畫的行程恐受挫。

希臘目前財政仍受制於歐盟、歐洲央行 (ECB) 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等「三方代表」提供的紓困案所設條件,要等到 2016 年底才能走完。但總理薩馬拉斯 (Antonis Samaras) 卻提出提前退出紓困的提案,並於上週六 (11 日) 贏得國會信任投票。

儘管如此,希臘聯合政府目前仍看似搖搖欲墜。若執政的政黨未能在明年 2 月大選前,在國會贏得足以選出新總統的 3/5 多數席,便必須提前舉行大選。但現在民調領先的極左派政黨 Syriza 主張大改紓困案條件,盼能沖銷 50% 的債務,因為以目前國家負債占 GDP 高達 174% 的情況下,財政也無以為繼。

AvaTrade 首席市場分析師 Naeem Asla 對《CNBC》表示,從債市反應來看,投資人正在警告希臘,他們不樂見目前的政治發展。

Asla 指出,希臘想提前到這麼早退出紓困案,問題是他們是否有足夠財力這麼做,因為這需要將近 250 億歐元。

Rabobank 高級利率分析師 Richard McGuire 則警告,希臘的發展喚起之前規避風險的市場氣氛,反映在歐元區邊緣國家普遍陷入壓力中。而這可能是警訊,暗示基本面的風險又回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