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巴菲特的可怕建議

巴菲特對道瓊16000的建言: 「如果你活得夠長,將可看到股價大幅上漲。我不知道下周,或下個月,或明年,股價會怎麼變化,但五年或十年後,我敢說股價很可 能會上漲。」 以前,我會將老巴這些話視為至理名言。 但是,今天我當這些話是廢話,至少不適合我們散戶。 看回S&P500,這10年來購買股票而堅守Buy & Hold的人,經通脹調整後,哪個不是損失慘重的? 試問人生有幾個十年?如果我明年,後年需要錢,你能告訴我五年十年嗎? 為何老巴從不告訴人該何時賣出? 我們散戶可不是企業家,不可能Buy & Hold。我們也沒有你的保險業有源源不斷的現金流提供。 所以,老巴那一套,可以學,但是別盲目模仿。 即使是巴菲特,他這10年來的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票,也比不上商品。 也就是說,這10年即使是巴菲特也是虧損的。雖然比起S&P500仍好得多。

1 則留言:

Big Sea 提到...


1). 巴菲特不说出何时卖出,可能是他真的不懂,可能是他自己不能卖,所以不希望我们卖,可能他不想教,毕竟巴菲特也是资产家.


2). 我打工十八年,有十五年的时间都是 BUY AND HOLD. BUY AND HOLD 没什么问题. 没人叫你把吃饭钱都拿来买股票!2007-2008熊市我只有20%现金,可是十五年来还是翻了五,六倍!
新加坡,香港和美国股市我的回酬更高,只是占我PORTFOLIO 不到10%,影响不大.

如果你身家过亿,那么可能可以参考指数. 如果是散户,平均一年10%-15% 并不难.除非你不满意10%-15%,那我就无话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