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美国會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嗎?

近期,因為敘利亞政府被指涉及化學武器攻擊(也可能是反政府軍所為),造成不少敘利亞老百姓喪命。自以為正義的美國聲言要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

美国已經有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集結在波斯灣,並聲稱萬事俱備,只等總統奥巴马的開火通告。而美国政府官员称,奥巴马已经准备在未得到盟友协助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发起有限的军事打击。

到底,美國會否真的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呢?

我當然希望不會!因為我不希望死人,我也不相信美國佬可以解決敘利亞的問題,反而可能有弄糟的可能。

因為資訊不齊全,我採取其中一個資訊來作為分析。這只是單一信息,未必準確,所以參考就好了!

我用美國軍火股票的表現來作為美國會否展開軍事打擊的分析。

我們知道,資本是無情的,只要開戰,軍火商銷售必然增加,資本自然會追捧這些軍火公司的股票,哪會理會這些公司的產品沾上多少無辜人的鮮血。

這幾天,敘利亞化學武器事件使市場增加了美國會展開軍事打擊的可能性,可是美國主要的軍火公司股價卻沒有出現任何上漲,還出現下跌的現象。

但是,如果因此認為美國不會展開軍事行動,是過於粗心的想法。我們不要天真認為美國要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只是這幾天才出現的想法,美國實際上想打敘利亞想了很久了!只是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行動。

我觀察美國主要軍火商的股票較長的走勢,發現它們幾乎都在今年2-4月開始出現上漲。像:

波音公司(Boeing)上漲30%;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上漲32%;
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Northrop Grumman)上漲40%;
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上漲22%;
雷神公司(Raytheon)上漲40%。


可是這段時間,它們的利潤並沒有出現什麼特別的進步,為何股價會在短時間內,同時上漲,且漲幅遠遠超越大盤指數呢?

如果我推測沒有錯!這些核心人物早就知道美國政府已經早有打敘利亞的準備了,它只是找一個藉口,就像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一樣。

現在這些軍火商股價的下跌,應該是最近大盤指數下跌的拖累,以及消息的反映在公開市場上,莊家的出貨表現。

同樣的,因為莊家的出貨表現,證明美國不會發動地面戰,最多只是用導彈,轟炸機炸炸敘利亞幾天或幾星期,而不會演變成長期戰爭。所以莊家見好就收。

當然,我希望我的看法是錯的!因為要死人的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