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我說的經濟並不深奧,只是常識


有些人以為我說的經濟是胡說八道,有些則認為很特別。
其實,這些看法全不正確。

我說的經濟只是經濟常識,或者也可以說是經濟原理。我對未來的看法不是建立在預測,而是建立在經濟規律。

之所以有人認為我胡說八道,或者認為我說的很特別,那是因為主流經濟學家從來不講經濟常識的緣故。

主流經濟學家會告訴你一大堆經濟理論,但是卻往往忽視了經濟常識。

主流經濟學家在自己建構的虛擬世界看經濟,還不如讓他們去體驗做生意更來得有效,更能讓他們清楚什麼是經濟。


須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口中唸萬遍,不如一日農。

最近,美国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普林斯顿大学演讲。谈到经济学时,

他说,这门学科相当复杂高深,特别擅长于解释过去的经济政策的错误。对于预测未来,作用没有那么大。

伯南克所說的問題,其實也是主流經濟學的問題。主流經濟學為何對於预测未来作用没有那么大?



原因1:
短視思想,以三個月經濟數據來預測未來六個月,忽視了經濟的歷史規律。
某程度也可以明白未來經濟學家不清楚經濟規律,因為他們以為經濟是科學。在他們的教學中,對經濟歷史的認識是很膚淺的。


原因2:
經濟學並不复杂高深,复杂高深是人為,目的就是要讓學習經濟者搞不懂。
例如,我問我們社會使用的錢是怎樣來的?這些錢最後會往那裡去?
我敢和你打包單,很多經濟學家都不知道。
其實,答案已經寫在經濟教科書關於部分準備金制(Fractional reserve system)一段。
但是,很多人都讀過這段,但是可以從中領會的人不多。


Each and every time a bank marks a loan, new bank creadit is created -new deposits-brand new money.
~Graham F.Towers (Governor Bank of Canade 1934-54)
每當銀行借出一筆貸款,新的銀行信用、新的存款、即嶄新的錢就被創造出來。
-格拉漢姆‧陶爾斯 加拿大銀行主管


看明白了嗎?市場上所有的錢,都是從債務中產生的。為何經濟教科書不直接明確表明呢?
如果直接明確表明:「錢和存款來自債務,多少錢就多少債」的話。
對於有一定領悟力的人,看久後,逐漸就會發現很多不對勁的疑問。
他會問:這些錢又會往哪理去?銀行真有借錢給人嗎?為何沒錢的銀行可以借錢?為何什麼都沒幹的銀行可以憑空造錢?這合理嗎?道德嗎?


所以,現在的經濟學教法,簡直和明朝的八股文一樣,限制學子的思考能力。

通過這種制度,經濟教育不是教育,而是意識形態的洗腦。

培育出來的經濟學家,除少數悟性高而能迅速省悟者,大多都只是只懂脫離現實經濟常識,活在自己經濟理論模型的廢才。

經濟未來不能預測,但是規律可以知道。經濟學家只知道預測,而忽視規律,這就是為何他們總是看錯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