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美元的骗局

-->
末日博士麦嘉华解释黄金难以上涨原因
20130329

  通常看空股市看多黄金的末日博士麦嘉华(Marc Faber)周四(327)解释了黄金难以上涨的原因。

  他表示,当央行印钞时,资金并不会平均流向经济体系,本质上是留在金融服务业,和那些有途径接触这些基金的人,其中大部分是富人,而非工人阶级。我只是提到了资金不会均匀流向体系内。

  麦嘉华说:"一段时间内这会提振纳斯达克指数,比如1997年至20003月这段时间,然后在2007年之前提振了美国房价,随后它在2008年提振了商品价格,直到20087月,那时全球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近期它提振了部分新兴经济体,印尼、菲律宾、泰国股市从2009年低点至今翻了四倍,现在则提振美国股市。"

  他称:"因此我们不断的创造泡沫,但这种泡沫最终会结束,我们将面临系统危机,这很难躲开,即使是买入黄金也难以躲避。"

  麦嘉华依然看空美国股市,认为市场有显著的下行风险。



我的看法是:
中短期来看,麦嘉华解释是对的。因为银行获得美联储的资金,但是却锁在美联储体系内,并没有大量流去实体经济体系,这也是为何通膨率远低于货币供给率的原因。

廉价的0%利率,使得银行可以向美联储借钱炒作,例如股票。(华尔街从不炒金银,他们只会打压金银)

但是,要说完全不会有影响,也不正确。

从基础货币看,从8000亿美元涨上29200亿美元,增加365%,因为信贷需求低,所以并没有全部流入实体经济体系,只是锁在银行体系内部中。

但是,从M2看,20081月是75094亿美元,现在20133105476亿美元,增长了40.45%

如果根据SGS计算的CPI,这40.45%和物价上涨率很接近。当然,如果你相信美国官方的CPI,我无话可说。

如果不是因为官方修改CPI的计算,现在6-10%的真实CPI,已经足以刺激金价银价飙涨。但是,太多的专家实在愚蠢到令我无法相信,竟然以官方的CP-lie作为标准。因为专家受骗,或者自愿受骗,所以看不出现在的实际利率是多么的严重,才会傻傻的去买美国国债。

也因为操纵CPI,使得真实利率无法在表面上反映出来,扭曲了自然利率的平衡,这是对未来种下大危机的种子,它造成了错误的投资和资金错配。可经济迟早会回归平衡,这些资金错配的错误投资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同样道理,如果没有华尔街给 CDO 3A评级,次贷泡沫根本吹不大)


虽然Fed的信贷资金不少留在银行体系,或者向外国输出,减缓了通膨的压力。但是这扭曲的现象不可能持续。

原因是否美国政府每年过万亿的财政赤字会造成问题。因为现在购买美国国债的政府已经大不如前,所以美联储才需要印钞票,每月450亿元购买。

当美国政府花掉了这些钱后,这些钱就会进入商家,公务员,人民的手中,进入实体经济。虽然这些钱也会存在银行,因为信贷需求疲软,货币乘数无法向过去那样大量扩张。例如,过去M2是基础货币的8倍,现在只是3.6倍。

但以美联储每月850亿美元购买国债和MBS的速度计算,每年增加的10200亿美元,对比M2增长率约10%。

假定未来5年保持不变,那么M2的增长率如下:

第一年M2是115676亿美元,增长10%
第二年M2是125876亿美元,增长8.8% 
第三年M2是136076亿美元,增长8.1% 
第四年M2是146276亿美元,增长7.5% 
第五年M2是156476亿美元,增长6.9%


如果信贷要求还是不强,那么M2的增长率每年再加多3%左右,也就是说,未来5年,M2的增长介于10-15%之间。

因为官方CPI的造假,所以实际10-15%的增长,官方显示的CPI也最多是1.5-4%。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简单吗?

依据这样的算法,虽然M2越来越多,但是年对年通膨率却越来越低?

当然不会这样简单。

我还没听过这样猛印钞票不会出事的事情。

首先,除了日本这傻瓜外,外国对美国的国债需求会因为美联储的QE逐渐减少。因为美国消费无法继续创新高,他们对美国的贸易盈余也会停滞不前,所以也没有必要购买美国这么多国债。而观察中国,俄罗斯这些国家的行为,尽量去美元化是肯定的。

随着外国对美国债券需求的减少,美联储迟早需要扩大购买额。假如购买额扩大一半,那么,M2的增长就会增加成15-20%。官方显示的CPI会变成3-6%。这样的水平,美联储还是可以忍受,继续QE下去。

但是这种机械化计算并不能反映事实。

因为这样QE下去会引发信心危机。不管官方CPI怎样低,人民生活感受是不同的。想要欺骗人民是不可能持续的。当人民感受到QE无期限的时候,通膨预期和加薪要求就会提高。

更何况在货币体系的结构设计上,根本就是一个庞氏骗局,所以想要印钱而又完全保留在银行体系内,是不可能的。所以M2的递减情况并不会出现,而是会无限度增加。

现在的问题根本是不是美元会否崩溃,而是何时的问题。

美联储可以支持这骗局到多久,才是关键所在?

一般上,美國官方的CPI只有實際通膨的1/3或者1/4。

所以,要引發緊張的5%官方CPI,M1和M2至少要漲上15-20%。

要出現如1970年代的恐慌,就需要漲到30-40%

不過,這只是單純的貨幣數量論,實際上未必需要這麼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