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金銀牛市處於哪個階段

黃金從1900美元下跌至今也該有9個月了吧!而白銀更慘,跌破18個月新低。

金銀牛市真結束了嗎?

Jim Rogers認為,黃金連續漲10年是罕見的,也該回調,並說只要回調夠多,他會再度購買。顯然,Jim Rogers並不認為金銀牛市已經結束,它只是在整個上升趨勢中暫時休息一下而已。可這言論卻被人斷章取義說Jim Rogers看空黃金。

這10年來雖然黃金也回調過,但是沒幾個月就回升了。只是這次的回調比過去的時間還長,也因此,認為黃金泡沫論的人就紛紛說黃金進入熊市了!

這裡我提醒一下,上一輪1970年代的金銀牛市,黃金曾經回跌43%之多,從190美元跌到108美元,歷史超過18個月以上(1974年-1976年)。這樣的跌法,任何定義都可確認為熊市了。

同時,以美國為首的牙麥嘉協議,世界共同承認黃金不再是貨幣。

如果當事你因次認為黃金光輝不再,你就會後悔到想去撞牆。

因為牙麥嘉協議幾個月後,黃金重回上升通道,4年後的1980年漲到850美元,漲幅高達7.8倍;即使泡沫破裂也有400美元,漲幅3.7倍,戰勝了任何一個投資品種。

現在的金銀只是類似1974年-1976年的回調階段而已。

這裡我做一個簡單的對比。

1971年黃金飆漲前,紙幣比黃金多印了3倍;所以金價應該是105美元而非35美元。後來金價漲上190美元,過度上漲回調到稍為低估的108美元。(因為1971-1976年,美國又多印鈔票)

2001年黃金飆漲前,紙幣比黃金多印了6倍;所以金價應該是2200美元而非260美元。但是,這一輪金價上漲受到美國政府和銀行家比過去1970年代更大的壓制,加上40年來的洗腦,很多投資者都忘了黃金,所以只漲到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1000美元。


再下一個階段。

1976年牙麥嘉協議後,也許美國認為黃金的貨幣皇位已經徹底完了。大量使用凱恩斯主義,無中生有亂印鈔票,造成通膨抬頭。經濟不變的規律是人是自私逐利的,那時候人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搶購黃金保值,美元面臨貨幣危機,不斷貶值,越不受人青睞。

2008年後的金融海嘯後,金價漲上1900美元後才正式回調(類似1974年-1976年)。
可這時候,虧美國長期操縱CPI的數據之故,通膨還沒出現引人恐慌的地步。
市場還沒完全拋棄美元。不過,對於一些國家,像中國,日本,俄羅斯等,已經逐漸採取各自貨幣作為貿易結算,試圖擺脫美元。

最後階段。
1980年人人排隊搶購黃金,如同2000年網絡泡沫和2006年房產泡沫一樣,只買不賣,這是泡沫破裂前的特點。

可至今,你看到人人排隊搶購黃金,只買不賣的情形出現嗎?



因次,我推斷現在黃金只是處於類似1974年-1976年的回調階段而已,未來還會繼續上漲,至到出現人人排隊搶購黃金,只買不賣的情形出現,那才是真正出現了泡沫。

不錯!現在表面上看來,美元還是最受歡迎的避險品種,通膨還沒出現令人擔憂的程度。

可是,我們要看的是未來,而不是現在。

就是因為現在通膨還沒出現令人擔憂的程度,美元還有避險需求,美國最後會產生僥倖心態,認為多印一些鈔票也不會有大礙,於是就不知覺中越印越多,試圖靠印鈔票解決經濟問題,最後必然身陷其中,當通膨短期暴漲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這就是人性!

因為新增發的鈔票轉為物價全面上漲需要一段過程,一般是1-2年,可若面臨流通性陷阱時,會拖上更久才會引發通膨。而這段通膨未漲期間,僥倖和短視心態,必然摧使政府印鈔票解決眼前問題為先,而忽視長期後果。

正如路易十四名言:自己活著時儘量享受,哪管我死後洪水滔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