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為何我不分散投資?

投資在資本配置法則上,投資者應該要分散資金,避免滿盤皆輸的局面。

可我將手中股票全部賣出,只專收金銀這些硬資產,是不折不扣的集中投資,比巴菲特還要集中,為何我不分散投資降低分險呢?

我也曾經想過,最後發現到,沒必要。

原因一,我資本有限,分得到哪去?如果我有龐大資金,我一定會投資農業地,購買部分高股息股吃現金流過日子,可我沒那麽有錢。

原因二,沒必要。因為我買金銀就是押未來美元大貶值,惡性通膨到來。既然如此認為,我若去買債券和股票等於自殺。雖然有些股票抵抗通膨能力強,可只是少數,我未必能買對,而且它的表現未必勝過金銀。人貴自知,何必挑戰自己無法克服的未知領域呢?我不會幹為了分散而分散,降低回報的蠢事。


除非我看錯,就是商品牛市已經到了結束的拐點,不然我就集中金銀一項。

商品牛市,股市就無牛市。雖然FED的低利率可以推高股市。

不錯!過去30年FED不斷降息,的確是推高股市的主要因素,利率越低,股票越高。

不過!物極必反。當利率降到0%的時候,情況就會逐漸改變,日本股市就是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