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巴菲特 vs 晋惠帝

股神巴菲特不投资黄金!(但他為何買白銀?)

他举了这样的例子:“如果你有一片庄稼,你当然期待每年等着它有收成,年复一年。可是如果投资黄金的话,它是不会变的。”“如果你持有一盎司黄金100年的时间,最后,你拥有的还是一盎司黄金。但是如果你拥有的是100英亩的农田,你所拥有的是100年的丰收,你还可以用这些收成买其他的农田和东西。”

巴菲特這比喻的關鍵錯誤,就是可用农田的丰收買東西。

等等!農產品何時變成錢了?

黃金是錢,農產品是糧食,兩者根本沒有可比性。

巴菲特不懂貨幣,難道這世界經濟回到「以物易物」的原始時代了嗎?

巴菲特言下所謂的农田的丰收可買其他東西,就是說將農產品賣掉,換取美元這種錢,然後再買其他東西。

問題在於,支持黃金者,是不會相信美元這種Cheap Money。(年年貶值的欺詐貨幣)

對人民來說,買黃金才是最實際的。

買農田?

哈哈!我很有錢的話,也的確會買一點農田,因為我相信美元會貶值,農產品將有大牛市!

可是,對一般老百姓來說,買農田根本就是Mission Impossible!

我們沒有這麼有錢!

晋惠帝在饥荒时刻百姓没有粮食吃,而提出“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巴菲特買農田的話也和晋惠帝一樣,根本沒有考慮到老百姓根本買不起農田的事實。

巴菲特明明知道美元會貶值,卻不要人民買黃金,反叫人買農田,意思就是--你不准自保,必須要被政府和銀行家創造的通膨砍菜頭。

屁股決定腦袋,巴菲特從事金融業,從歷史上看,金融業者從來沒有關注老百姓的案例。

WHY?

因為金融業是靠製造通膨偷老百姓的錢發達的。

真要關心老百姓---那就給我會到GOLD STANDARD。

要知道,像巴菲特這些超級有錢人,是活在和我們一般人民不同世界的。原因不在錢多寡,而在於人類品性的不同。

所以,巴菲特的話,未必適合我們。巴菲特迷切忌盲目相信。






事情的真相
一個小朋友問一位富翁說:「叔叔,你為什麼這麼有錢?」
富翁摸摸小朋友的頭道:「小時候,我爸給了我一個蘋果,我賣掉它,再想方法用低價買了兩個蘋果,後來我又這樣賺了四個蘋果。」
小朋友若有所思地說:「哦…叔叔,我好像懂了。」
富翁說:「小朋友你懂什麼啊!後來我爸死了,我繼承了他全部的財產,這才是我富裕的真相。」

給創業者提個醒,不要癡迷于從閱讀成功人士的傳記中找經驗,這些書大部分都經過了精緻的包裝,很多重要的事實都不會告訴你。例如,比爾蓋茨的書不會告訴你他母親是IBM董事,是她給兒子促成了第一筆大生意,巴菲特的書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交所,但不會告訴你;是他當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而且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這才是很多事情的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