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一點都不「寶」的大明寶鈔


現代人用紙幣用慣了,以為本來貨幣體制就該如此,也認為政府堅持紙幣是合法貨幣就能抵禦金銀貨幣化,這全部是錯的。不管政府多強大,也無法永遠保住紙幣天下。我們可以看看明朝如何將白銀重新貨幣化的例子。

明朝是中國四大強朝之一,當時也是世界最強大的,她的海軍規模,全世界加起來都不足以其爭鋒。雖然中國在歷史上屬於銀本位的國家,但卻不是產銀大國,明朝初期白銀不足,所以嚴禁民間使用金銀,而使用大明寶鈔這紙幣來代替。雖然有法令禁止,因人民曾飽受元朝紙幣的財富洗劫之苦,所以民間還是繼續使用白銀交易,法律根本不管用。
 
大明寶鈔發行僅過十五年,部分地方的鈔值已經貶至官方定價的四分之一。即使朝廷三申五令「禁用金銀交易,犯者准奸惡論」。也阻止不了白銀貨幣化。大明寶鈔已經無異於廢紙,只是由於國家仍然大量用來賞賜、支俸、採購,並且堅持在某些稅種上徵收寶鈔,才得以保留貨幣的地位。

這時,歐洲憑著掠奪美洲約10萬噸的白銀,買了一張可搭上了以中國為首的亞洲經濟列車的火車票,歐洲時代也從此開始。1815年後,歐洲終於開始超越中國。可在1815年前的明清兩朝,中國的生產力強於歐洲,使得歐洲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賣給中國,只能出口白銀,換取中國的茶葉、絲綢和瓷器。歐洲共出口約5~6噸美洲白銀給中國,這些錢一進入中國就出不去了!

可奇怪的是,大量的美洲白銀流入中國卻不會引發中國的通貨膨脹?

那是因為中國商品經濟發展比歐洲發達,增加的貨幣全被生產力吸納,商品供應的增加抵銷了貨幣的增加。後來英國對中國傾銷當時如同石油般賺錢的鴉片,以及使用戰艦大炮將流入中國的白銀搶回來。所以,千萬不要相信西方的自由貿易。

大明寶鈔的貶值破壞經濟,在形勢比人強的市場規律下,也開始走向滅亡的道路。因貿易賺取的美洲白銀流入,使得明朝比宋、金、元三朝更有發展成銀本位貨幣體系的機會。後來明朝改為「米麥折銀」來代替寶鈔徵稅,削弱了大明寶鈔的貨幣功能。萬曆初,張居正主持財政改革,推行一條鞭法,凡國家稅收、軍餉官俸、京庫歲需,民間貿易借貸等無不用銀。白銀成為唯一具有充分貨幣職能的貨幣。

大明寶鈔開始的時候,一張可等值1000枚銅錢,到它滅亡時只能等值2枚銅錢,大明寶鈔從此壽終正寢,白銀再被政府貨幣化,雖然民間早就貨幣化了。

這裡我要強調的是,沒有一個大政府喜歡金銀,它們會為鑄幣稅而極力維持紙幣天下,可紙幣天生有推高通膨的動機,長期持續下去,這些紙幣遲早會貶值到沒人要用,即是政府動用死刑威脅,也無法使人民使用紙幣。這是因為用這些買不了多少東西的紙幣,人民會窮困餓死,左右都是死,谁還會使用不斷貶值的紙幣。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政府不將金銀貨幣化,未來就還是紙幣天下,因為讓金銀貨幣化的根本原因是人民,不是政府。好像當前的金銀牛市,從來不是政府和華爾街推動,而是民間。



 [摘自我未出的作品《不為人民服務的經濟學》的章節]

2 則留言:

Arthur 提到...

黑兄,做为你长久的支持者,这是你这几个月以来写的最好的文章,我看过关于金银的文章大概不下100篇,因为大多数都是洋人写的,他们比较少用历史来分析,就算有的也只是分析到80年代黄金牛市和现在有什么不同,更远的是到罗马帝国,我也一直有想过用中国历史的角度去看待金银。

之前中学读历史时总是很不解,为什么中国在明朝到清朝前期那么强大,可是到后来竟然变了东亚病夫?虽然很大部分是统治阶级贪污腐败和西方工业革命造成,但是我冥冥中总觉得一定还有其他因素。

白银的流失应该是更快的加速了清朝的灭亡,中国那时缺少了像亚当斯密之类的经济学者啊。

对了428黑兄打算出席吗?Malaysia本身的革命也在进行着呢。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Arthur:

428想去,但是同事去台灣,我拿不到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