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巴菲特的自私謊言

對於巴菲特下面這些話,你們怎麼看?


  「目前全球黄金库存约为17万吨,全部融化后可打造称边长68英尺的立方体。以每盎司1750美元的现价计,其总值可达9.6万亿美元。将此立方体暂名为A。」

  「现在让我们打造一个跟A等值的立方体B。为此我们可以买下美国全部耕地(4亿英亩,年产出约2000亿美元),再加上16个美孚石油公司(全球盈利最多的公司,年利润超过400亿美元)。购买这些资产后我们还有1万亿美元的闲钱。你能设想握有9.6万亿美元的投资者是选择A还是B吗?」

  「对于B来说,一个世纪里4亿英亩耕地将产出巨量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产品。埃克森美孚可能会向股东发放数万亿股息,并持有更多的资产。但是17万吨的黄金还是那么大体积,不能产出任何东西。你可以亲近这个立方体,但它不会做出反应。」



如果認為有道理的人,我將同樣的話,不過將「黃金改為美元」,以及數字改一改你再讀一讀。




  「目前全球美元约为15萬張(15萬億),全部排列在一起可環繞地球一圈。将此圈暂名为A。」

  「现在让我们打造一个跟A等值的B。为此我们可以买下美国全部耕地(4亿英亩),再加上16个美孚石油公司(全球盈利最多的公司)。购买这些资产后我们还有1万亿美元的闲钱。你能设想握有15萬億美元的投资者是选择A还是B吗?」

  「对于B来说,一个世纪里4亿英亩耕地将产出巨量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产品。埃克森美孚可能会向股东发放数万亿股息,并持有更多的资产。但是15萬張的美元还是可環繞地球一圈,不能产出任何东西。你可以亲近这一圈,但它不会做出反应。」


只是將「黃金改為美元」的名稱換一換,你看出巴菲特言論的問題所在嗎?

黃金不能产出任何东西,難道美元可以嗎?

實際上,黃金還有一點點生產,美元則完全沒有。

巴菲特所說的美孚石油公司和耕地,就是將它們所生產的東西換成美元這沒生產性的廢紙。

你說不對!

哪不對?

哦!因為美元是錢!

美元是錢?黃金不是錢嗎?

如果你說不是,那為何全球中央銀行要收這麼多無生產性的黃金?

既然黃金這麼沒用,那請你email給巴菲特,叫他以自己的江湖地位,鼓吹美國政府賣掉自己國庫的8133頓的黃金,將這些黃金換成美元,然後拿去還債吧!(反正黃金沒用,何必花錢收藏他呢?)

巴菲特貶低黃金的原因只有兩個可能。

一是他根本就不懂貨幣!(奇怪他又去買白銀?)

不過,我認為另一個可能性比較大。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
主業是保險。

保險手中最多的資產是什麼?

就是以債務為基礎的債券和股票。

當人人都走去購買黃金這種硬資產的時候,就是對債券和股票這些以債務為基礎的紙上資產不信任的時候。

也就是說,金價越高,就是對美元的不信任,而巴菲特的債券和股票全部以美元計算。

金價漲越高,債券和股票就越接近毀滅。

說穿了!貶低黃金只是巴菲特自私的謊言。

難道你能指望從事金融業的人說:「股票完了!債券完了!美元完了!去收黃金自救吧!」這些話嗎?

會這麼說的話,母豬都會爬樹。




【注】100美元的成本才7分,才0.7%;一盎司黃金開採成本就超過價格的50%,那個才是泡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