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從巴菲特到羅杰斯

華倫.巴菲特是很多股票投資者學習,甚至可說是模仿的對像。早期,除如何看帳外,對投資方面的哲學性思考,我大多傾向於巴菲特,其中投資思想和巴菲特接近的彼得.林區,更是我學習的對像。

也許我發現巴菲特的手法是站在一個大資本家的角度看,很多是我這類散戶無法模仿的。

雖然我投資的哲學性思考是以彼得.林區和巴菲特為基礎,至今仍然沒有變。只是我更加喜歡海納百川,學習其他投資大師的想法。巴菲特不贊成的技術分析,我卻是認同的,只是我認同的角度和大多技術派不一樣。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我開始多方面研究宏觀經濟。

隨著對經濟知識的越來越了解,我越來越發現當前經濟學所說的實在是太多「狗屎理論」。

個人對巴菲特也沒有過去那麼認同了!可能我發現巴菲特其實也是站在1%的利益角度說話吧?

而我手中資金的投資方向也開始轉變,一天忽然發現,怎麼我的想法如此接近羅杰斯?

我們主要看好的投資項目幾乎相同。

也許羅杰斯也是屬於看穿現在經濟問題的人之一吧!

以前羅杰斯說過:如果讓它當美聯儲局長,它第一件事就是關閉美聯儲,第二件事就是辭職。

以前我對這樣說認為有些許偏激感,可當了解當前經濟的禍根的前因後,我深深的認同。

羅杰斯說美國在金融危機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就是讓雷曼兄弟破產,我也舉起雙手雙腳贊成。

只有真正了解者,才會明白為何當時讓所有有問題的銀行破產才是正確的。

只是,現在這些主流人士,大多短視且是學習一些經濟歪理出身的,他們根本不懂不要紓困,讓該倒閉的銀行破產的深遠涵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