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尋找白銀

金銀是一家
雖然白銀失去了過去的貨幣屬性,但它畢竟還是「代幣」。

金銀複本位時期,金銀比例是1:16,即一枚一盎司的金幣可換取16枚一盎司的銀幣。

當白銀失去貨幣屬性,淪落為一般金屬商品後,這比例變成1:52,白銀價錢變得越來越低廉。

不過,只要惡性通膨一來,白銀的貨幣屬性就會再次「回魂」,使這比例恢復到1:16,而目前才1:40。

据统计,1940年全世界的黄金储量是10亿盎司(约2.83万吨),白银储量是100亿盎司(约28.34万吨),黄金与白银储量之比为 1:10。

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球白银储量为40万吨,而同期全球黄金储量为20.3万吨,黄金与白银储量之比为1:2。

白銀變得越來越稀缺。白银的消耗量远远大于黄金,是因为白银更多被用于工业用途,如新能源、手机、液晶、电池、摄影工业等都要大量消耗白银。

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数据,截至2009年,工业用银量占总体消费的40%,珠宝首饰占18%,摄影工业占9%,隐含净投资只占到15%。

只要黃金維持上漲長期趨勢,白銀價格也會隨之上漲,而且很有可能會恢復到過去的1:16比例。所以從歷史金銀比例來看,白銀储量來看,以及工業用途來看,白銀的增長潛能都會高過黃金,前提是黃金不能下跌。

有鑒於此,我也打算購買一些白銀實物來收。


大馬缺乏白銀交易管道
可是,在馬來西亞,白銀交易並不普遍,目前所知大馬只有一間公司有買賣白銀條,但是價格卻比國際價格高上33%,若再將白銀賣回給該公司,買賣的差價約17.6%。

17.6%的交易費實在太高了!這比在Pohkong購買金條的買賣差價13%還要高。

而且,我考慮到馬來西亞白銀交易市場管道有限,若這間公司有什麼冬瓜豆腐,我想出手變現卻找不到回購的地方,若變現管道有限,買賣差價自然高,要變現就只能去典當行或收藏品市場,但價格得自己談,過度受制於人,我於是被迫尋找外國是否有白銀條交易管道。

最先考慮的自然是靠近大馬的新加坡。

我成功找上一間,因為價格是公開的,所以我相信新加坡即使還有其他貴金屬投資公司,價格也不會差距太大。

根據計算,新加坡購買白銀條的價格比國際價高上20%,雖然也很高,但至少比大馬的某貴金屬投資公司的33%便宜的多。

不過,這間公司似乎不大樂意回收,只標明賣出價格,不標明回收價。我在該公司網站發現關於回收白銀條文,該條文一沒說回收價;二規定至少須60盎司才會回收;三可不需任何理由拒絕回收。

一看這條文,我終於被迫放棄了!
我同事說泰國人喜歡白銀,也許靠近者可去查一查泰國的情況......

雖然新加坡的銀行有白銀存摺,但是看過我說過黃金存摺的人,同樣的理由,我不相信白銀存摺。


我雖然知道實物白銀白管不像黃金那樣容易,但是還是希望可以購買實物白銀。

實物白銀為何保管比較難?

一是你購買的白銀面積必然比黃金大,收藏更麻煩。

而且白銀怕硝酸,如果保管不當,與有些化合物接觸,會產生化學反應,有的會發黑,有的沾上了碳、氧、硫等元素也會發生變色。最好的辦法是放在專放飾品的小盒子里,在底面上襯墊海綿、棉花之類的軟物。凡是曾放過含有水銀成份的化妝品器皿或生銹的鐵制罐、盒子等都不宜存放白銀。


白銀公司的股票
由於在馬來西亞找不到適合的白銀交易管道,可買的白銀條的買賣差價高達17.6%,這水錢實在太高了!

鑒於水錢太高,我只好轉去尋找投資白銀股。

可惜的是,白銀股不多,而且大多也不是純白銀,更糟糕的是,據我所見過的白銀股票,幾乎超過90%的業績不理想,連年虧損。

我從世界主要的100間白銀公司中,選出目前比較可以看的主要是以下幾間:

1.Capstone Mining (CS.TO) Silver in Mexico

2.Compania de Minas Buenaventura (BVN) Precious metals in Peru

3.First Majestic (FR.TO): Silver in Mexico

4.Great Panther Resources (GPR.TO): Silver in Mexico

5.Hecla Mining (HL): Silver, gold in Mexico and USA

6.Hochschild Mining (HOC.L): Silver in Argentina, Chile, Mexico, Peru

7.Pan American Silver (PAA.TO): Silver in Bolivia, Mexico, Peru

8.Silver Wheaton (SLW): Silver in Greece, Mexico, Peru, Sweden

9.Silvercorp Metals Inc (SVM.TO) NYSE:SVM

10.US Silver (USA.V): Silver in the USA

11.Wildcat Silver (WS.V): silver, lead, zinc in USA



中國雖然是生產白銀大國,但是在目前無論是A股還是H股上市公司中,几乎没有专门冶炼白银的公司。


A股有:
中金岭南(000060)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江西铜业(600362)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铜陵有色(000630)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云南铜业(000878)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
豫光金铅(600531)拥有少量白银冶炼业务,豫光金铅占比最大。


银矿大多与其他有色金属矿伴生,因此,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几乎没有专门冶炼白银的公司。

H股我只想到紫金礦業。



澳洲有3間白銀公司,不過業績實在慘不忍睹。

這3間是:
Intrepid Mines Limited IAU.AX
Kings Minerals NL KMN.AX
Macmin Silver Ltd. MMN.AX



可惜的是,以上的公司,有很多在大馬無法買到,至少對散戶來說確是如此。

7 則留言:

Jimmy Taiwan 提到...

版主您好,我是台灣人,台灣也一樣不太好買白銀,不過最近出來幾家網路賣銀幣的公司,價格都還不錯。回購的話,慢慢的有越來越多管道可以回收,最近在街上也看到銀樓有收白銀。想買的話量大可以考慮香港的KITCO公司,不論是價格或是回購都不錯,前提是要量大

Sean 提到...

Perth Mint Certificate Program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Jimmy:
謝謝!可惜我是馬來西亞人,又是小散戶,去不到香港買這麼多白銀。

所以我只能選擇買白銀股票了!

在金銀股中,我買黃金實物,也買黃金股,只有白銀只能買股。

為何有金銀股又要買實物呢?

第一,買實物的話,因為波動少,加上有實物在手,所以對價格比較能忍耐,缺點不能靈活買賣。

第二,根據我觀察,一個商品大漲,和它相關的股票的漲幅未必能及得上真實商品的漲

FB 提到...

版主您好,请问为什么不直接投资黃金/白銀在Spot Market.

HightElf 提到...

https://secure.hymarkets.com/enlogin/login.do

but it in USD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o FB:

在馬來西亞,好像找不到白銀現貨...???

你有門路?

我可是要收實物的

我的感受、誰懂 ❤ 提到...

版主,你好。我也是大馬人。請問方便透露你所投資的白銀股是什麼公司嗎?最近一直在尋找,可是沒有頭緒,或者方便電郵給我嗎?我的伊妹兒是leesyi@hotmail.com,謝謝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