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手套股長期利潤會受擠壓

在大馬股市中,有一個行業的股票長期受投資人青睞,這就是手套股。

手套股展現出大馬股票中少有的高成長,自然會吸引到投資者的眼珠,但是熱誠也使投資者看不清楚手套業的本質。

手套是什麼?

手套只是一種低技術的產品,入門欄不高,大馬可以擁有全球手套業約6成的市場,說穿了,就是者市場規模太小,而我們擁有豐富的生產資源優勢,因此成為我們雄霸全球,也許這是唯一Malaysia Boleh的行業。

手套也長期以來,股票分析員都說,手套佔醫院的成本很低,所以醫院會比較容易忽視手套價格的增長,而手套業者很容易將成本轉嫁給客戶。

你信嗎?換成你是醫院管理層,你真的對成本控制這麼差嗎?隨隨便便就接受手套起價而不殺價?

當然不可能!

這種手套業者可輕易轉嫁成本的話,純屬扯談!

想一想,手套生產的入門欄低,那麼要怎樣維持競爭力呢?

就是搞好銷售公關關係,說服醫院的採購部,使他們採購你的手套,因為手套不是獨一無二的,醫院隨時可以換其他廠商,而手套也者屬於議價能力較低的下游領域,所以怎麼可能將成本轉嫁給客戶?

我們就拿全球規模最大的TOPGLOV來說吧!下面是它每年的毛利潤率和淨利潤率的變化:

Gross Profit Margin
2001:25.15%
2002:24.43%
2003:22.15%
2004:19.98%
2005:18.29%
2006:17.09%
2007:17.44%
2008:16.51%
2009:24.40%


Oparations Profit Margin
2001:13.69%
2002:11.56%
2003:11.41%
2004:11.24%
2005:10.97%
2006:10.20%
2007:10.76%
2008:10.44%
2009:15.14%



結果很明顯了,毛利潤率從2001-2009是每況愈下,尤其是2003年開始,油價不斷上漲的情形下,利潤率縮水的更快,全賴金融海嘯爆發導致油價暴跌,利潤才回升至2002年前的水平,這情形在其他手套公司如KOSSAN和SUPERMAX都發生。

好在手套也的領域成長幅度高,TOPGLOV可以擴大銷售,以量補價,加上經營成本的控制,所以經營利潤率的跌幅才少於毛利率,並維持相當的盈利增長。

所以,那些說可以輕易轉嫁成本的股票分析員,要麼不是無能,要麼就是為了工作需要而蓄意扭曲。

因為低油價的時代已經過去,所以手套業者的原料成本很難降下來,所以手套業目前的方略就是擴大規模,以規模經濟來降低成本,加強銷售網絡,取得穩定的客戶。

未來歐美繼續增發貨幣的可能性很高,如此會造成商品價格高企,這對製成品的手套業是不利的,未來手套也的利潤必然會逐漸受到積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