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美股昨天中斷連跌3日的走勢,道指收市升58.42或0.7%,報8555.6;標普五百升7.66或0.84%,報918.37;納指則受微軟和思科等科技重磅股疲軟所拖累,微跌0.34點或0.02%,報1807.72。

現在,美國到底是回調?整固待升?還是暴跌的前奏?

美國之前幾天的經濟數據不好看,導致股市下挫,但是昨天星期四的數據整體就不錯。

美國6月份費城製造業指數錄得9個月以來最大的收縮幅度,而5月份的領先指標上揚,加上上周領取失業救濟的人數自1月以來首度出現下跌,均是反映經濟開始向好的迹象。

股市短期是不理智的,而且非常情緒化。前幾天經濟數據不好就悲觀,今天好就樂觀,美國每星期發佈的經濟數據平均超過10個,如果你天天陷入這些數據中,到底哪一天是個頭?

美股自3月底點,連續13個星期暴漲超過30%,本益比是16倍,相當於10年平均16.5倍本益比。但是若以2009年預估盈餘計算,本益比超過20以上。美國經濟不可能快速反彈,所以整固待升,實在很難相信......

那麼回調呢?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股市的確在回調。

因為之前的上漲是深跌後的反彈,市場對經濟復甦投入很大期望。但現實股市上漲不能老是靠期望,尤其是過度超前實體經濟的期望。因此美股即使回調至標普五百約800點,也是很正常和應該的。

那...回調會否演變成暴跌呢?

關於這點,你要仔細回想一下,金融海嘯爆發20個月以來,到底問題解決了沒有?

當然問題不可能短期內解決,關鍵在於方向走對了沒有?

雖然美國政府為了這場金融海嘯投入的成本高達12.8億,相當於其90%的GDP,但是卻沒有將根本問題解決,不良資產依舊存在,違約率依舊提高,去槓桿化速度緩慢。也許如歐洲方面所說,如果經濟不儘快復甦,那可能會引發第二波金融海嘯。到時股市下跌就不叫回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