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市場把脈】補貨推高PMI

在《草根股人交流會》,我將自己的分析結果告訴到場者,其中我說最近PMI(經理人採購指數)上升,並不
表示經濟好轉,因為需求沒有增加,所以我認為這次PMI之所以上升,那是因為之前經濟下跌的很快,商家紛
紛停止入貨,手中儘量持有現金以應付所需。當過了若干月,商家因沒有補貨,其貨架倉庫自然空虛,所以這次
PMI上升只是補貨而已,並不是需求增加,因為不能將此視為經濟好轉。
最近看到二則新聞證明我推斷正確,內文如下:

1.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 PLC, AAL.LN)澳洲子公司Anglo Coal Australia Pty Ltd.的首席執行長Seamus French表示﹐自2008年年底跌至破天荒的低點後﹐市場對商品的需求已出現反彈﹐但形勢好轉大多是基於消費者重新補貨。大宗商品需求已經出現回升﹐但尚不清楚增長能持續多久。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狀況依舊不穩定。他表示﹐公司需要看到更加清晰的商品需求持續增長信號﹐才會調整上述決定。

2.香港工业总会推出的珠三角香港企业调研报告虽然传递了该区域港企订单逐渐回升、珠三角经济有复苏迹象的讯息,但这或许并非是外部需求开始增加所致,而更是受惠于一系列短期政策和欧美日用零售库存消化将尽等因素而产生的短期效应。

因為需求短期倍內不大可能增加,所以我估計一旦補貨完畢,PMI會再次下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