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秀色不可餐的DRBHICOM





業務簡介
DRBHICOM-公司的业务涉及汽车產品裝配與服務领域、产业发展、验车中心等等。主要业务汽车领域有大家熟悉的 HONDA, SUZUKI, AUDI, CHEVEROLT, MITSUBISHI, TATA, EON经销, MODENAS机车,ALAM FLORA垃圾车和一些国家防卫装甲车, 提供巴士于军用。

財務紀錄
首先,讓我們觀察它過往經營紀錄:














從過往10年紀錄,可以清楚DRBHICOM是間競爭面不高的公司,加上其業務背景,顯然是官商勾結的朋黨型公司。依靠政治力量壟斷了不少業務,如果民聯一旦執政,因公司規模龐大,所以不致於失去所有。不過民聯也許會將它的利潤分出去,不讓它壟斷獨占。當然,民聯會否執政尚未可知,所以先不要想如此複雜的問題先,為簡單分析,暫且將這問題挪後再談,單純討論它的業務是否有未來?



當前價值
DRBHICOM的業績不屬於穩定成長型,我將其過往自由現金流加總起來,給予平均再折扣1/3,得出的結果是2億。以此為基礎,它的合理價是多少?


考慮到它的業務屬於景氣循環型,為保守和安全起見,我分別給於6-8倍,得出的合理價值結果是12億-16億。除以平均股票數額1,007,607,000,就是RM 1.18-RM 1.58
截至2008年中期止,DRBHICOM的帳面價值是3,428,177,000,每股RM 3.40。不過因股東回報率長期低於平均價,所以真實價值少於RM 3.40。以平均約7%回報率計算,折現率是16.6%-12.5%,其價值應該介於RM 1.43-RM 1.90。
先不論RM 1.18-RM 1.58準,還是RM 1.43-RM 1.90準,我們暫時撇下它,看一看DRBHICOM的市價。

股價表現
以下是DRBHICOM的2003年到2008年10月的股價走勢圖:


從2003年到2007年八月前次貸風暴期間,DRBHICOM的股價表現實在令人失望,它的股價長期在長期的200天、中期的100天和50天,及短期的20天和10天平均線緊密上下遊走,股價一直往下跌,顯然金融圈長期不看好它。次貸風暴爆發前,大馬股市正處於牛市狀態,而DRBHICOM也算是大馬大資本的工業公司。但是市場依舊不理睬它,顯然它背景充滿太多令人不確定的成分,所以長期股價低落。而現在世界在面臨超大股災,雖然總有恢復的一天,但我們怎能奢望
DRBHICOM可以快速恢復?

別忘了?牛市時DRBHICOM的盈利不斷增加,都不獲市場青睞!更何況是熊市呢?

DRBHICOM的未來價值
在2008年10月時,DRBHICOM股價約RM0.76。而股利方面,以2008年的RM0.05計算,毛週息率約5.2%。

從DRBHICOM最新的2008年年報披露:
汽車業佔有57.3%營收,經營利潤卻虧損30,257,000;產業建築佔7.2%營收,經營利潤佔9.8%比例;服務金融佔35.5%營收,經營利潤佔29.0%;投資控股無營收貢獻,但卻貢獻了70.0%的經營利潤。

因此,DRBHICOM真正的現金牛不是汽車業務,而是Gadek (Malaysia)Berhad這間投資控股公司。

Gadek (Malaysia)Berhad持有Mega Consolidated Sdn. Bhd.和HICOM Holdings Berhad,其旗下的複雜結構的子公司、孫公司、曾孫公司、玄孫公司,才是其收入的核心。但是有趣的是,作為控股的Gadek (Malaysia)Berhad,所掌控的公司又從事汽車業務、產業建築和服務金融等五門八花的業務。公司結構過於複雜,是屬於本人不喜歡的那種。

以目前全球的金融風暴看來,DRBHICOM的汽車業務、產業建築和保險業務,未來贏得佳績的可能性不高,甚至有衰退可能,特別是汽車業務和產業建築。

最新季報公佈的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94.7%,而盈利增長了1125.9%,不過仔細一看,在扣除其它非經營收入後,實際是衰退了36.2%。這已經反映了未來經濟的困難。我估計可能2009財政年會衰退60%,如此盈利大概約1.4億,每股13.8分。以6-8倍計算,2009年的合理價約RM 0.82-RM 1.10

結語
以目前DRBHICOM約RM0.76的股價,實際上已經反映了未來的衰退,所以當前價格雖低,但對小投資者卻無用處。除非你可以大量買進DRBHICOM的股權或完全收購它而入董事局,又或者有人要高價收購它。否則作為小投資者,你無法充分分享到DRBHICOM的實際盈利。

這話怎麼說?

根據DRBHICOM最新季報,它持有現金2,716,876,000,加上568,603,000的證券,總共值3,285,479,000,每股RM 3.26。

請記住,這RM 3.26可是真金白銀。如果你是大資本家,DRBHICOM就有很高的投資價值,因為你可以直接掌控這筆龐大現金。但是作為小投資者,因無影響力,只能看住大股東霸住這筆龐大現金不用,也不資本回退於股東,所以也只能“秀色不可餐”,那有什麼用?

除非你收到有資本回退或收購的內幕消息,否則對小投資者來說,這類公司的投資價值不高。
答:King28



1 則留言:

kinwing 提到...

Sorry I cant type in Chinese with my computer so input with English and hope u could understand

It is a good analysis sharing. I commenced to do research for DRBHICOM since I got to read KLSE8K articles from cari forum and found his suggestion and analysis on this stock was pretty bad recommandation.

Though 1 competitive advantage that KLSE8K emphasised was the 'Political Relationship' that DRBHICOM consist. For me, it was a dump idea to do business by relying with 'Political Relationship'.

And DRBHICOM cant even make impressive profit in terms of ROE (sometimes even make big lost) with such big capital spending and special 'Political Relatioship' as compared to other car marker or distributor such as UMW Holdings. This reflects how poor the top Management of managing and allocating company's resources.

Ok I will stop here since i gt write too much...Ur analysis is good and keep it up.

Kin 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