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杠杆不会使得投资变得更好

很多人以為槓桿可以使投資變得更好,這是完全錯誤的。

《投资最重要的事》作者,霍华德.马克斯說:“杠杆不会使得投资变得更好,也不会提高获利概率。它只是把可能实现的收益或损失扩大化,这个方法还引入了全盘覆灭的风险。”

要解釋這話很簡單!

你投資的盈虧幾率,並不會因為槓桿而增加或減少,它只是將它放大。玩槓桿的人因為貪念而不明白這道理,貪念矇蔽會使你對虧損預期給於淡化。

假如你的投資成功機率是50%,這已經是高手水平了!

一但你使用槓桿,你虧損同樣的機率一樣是50對50。

所以善於用槓桿者,從不讓槓桿佔自己投資總額比例過高,而這也是很多人往往忽略的。

對於一般炒房的人,槓桿炒房幾乎都佔了他們全部投資總額。

若以10%頭期支付計算,槓桿是10倍。不管你買了多少間屋,也不能降低槓桿。

因此一但房價下跌10%,你帳面上的資產就歸【零】。

何況大馬房產未來最少會下跌30%,這30%的損失會槓桿放大你的損失至200%之多。

房價下跌,必然伴隨利率上漲,利率會侵蝕你的現金流,讓你不斷流失現金。

這樣的話,房產就不再算是資產,而是債務。

如果房產泡沫是以通脹來崩潰,房價在賬面上沒下跌,所以你賬面上不會有損失。

但是現金流的損失,卻是通縮崩潰的好幾倍,只會加快你走向破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