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利息上漲伴隨金價上漲,不是下跌

瑞信下图显示了1800年以来美国国债长期综合利率的走势,利率如此之低,历史罕见。

历史上仅有两次利率如此低,一次是当前,一次为大萧条结束到二战后初期的20年时间。

知道循環原理的人,都該知道,如此低的利率,未來肯定會大漲。

有人說,Fed升息會造成黃金下跌,這說法正確嗎?

但是我說Fed升息會造成黃金大漲,我說的正確嗎?

其實兩種說法都正確!問題在於是在什麼情況下升息,利息要上漲多少,金價才會下跌。

利息會上漲,推動力就是通脹,試問有通脹,如何讓金價下跌呢?

利息上漲要足夠高,否則仍是負利率,試問如何讓金價下跌呢?

 
------------------------------


彭博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收集的数据显示,美股公司今年用于股票回购和派息上的支出有望达到9140亿美元,约为全部盈利的95%

如此高比例的股票回购和派息,不過顯示美國經濟並沒有經濟數據顯示的強勁。

如果經濟強勁,應該資金多用於投資,不該是股票回购和派息。


------------------------------


金融界的死亡魔咒

最近金融界發生了一連串不尋常的事件,單獨看似乎沒有甚麼,但與其他信息串連在一起,就大有推敲的空間。

兩個美國金融界人士先後“自殺”。一月26 日,58 歲的前德意志銀行資深主管William Broeksmit被發現吊死在倫敦南肯辛頓的自宅中。
Broeksmit 是有名的投資風險專家,去年二月已從德意志銀行退休。

兩天后,一月28 日,39 歲的JP Morgan 銀行主管Gabriel Magee 被發現從倫敦的摩根銀行歐洲總部33樓屋頂跳樓,陳屍在前方另一棟九層樓建築的屋頂。 Magee 是法人與投資銀行科技部門的副總裁,另一件看似不相關的消息是,1 23 日與28 JP Morgan 兩天共取出了44% 的黃金存量,每次取出321,500 盎司的黃金,總共643,000 盎司也就是20 公噸黃金,價值超過四億美金。

1120日,花旗集团41岁的总经理肖恩-D-米勒(Shawn D. Miller)被发现遭割喉死于家中浴缸内,肖恩-D-米勒(Shawn D. Miller)是花旗集团全球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主管,主要管理矿业、可持续能源等业务。他曾帮助100多个国家监督政策的发展和执行,在风险投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

為什麼在未來投資趨勢方面,我們不可以相信銀行?

尤其銀行出現眾口一致的情況下,更加不可以相信。

根據University of Zurich的研究团队,通过玩游戏的实验方式,有200名银行家参与了这一研究。

赫然發現,這些人雖然行为普遍诚实,当有人提醒过他们的银行员工身份之后,相当比例的人变得不诚实起来。

而同樣的實驗用於其他行業如制药、电信以及IT行业,則很少有說謊問題。

這证明银行业的主流文化削弱和破坏了人们的诚信规范。

所以,在歷史上,我們不要奇怪銀行製造大量經濟泡沫,以及多起流氓交易、利率操纵案件,以及种种避税丑闻。

銀行家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