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從LCL事件看KNM危機

昨天放工回家才得空看報紙,赫然看見東方財經(29/1/09)報導:
銀行收緊信貸,LCL機構一度重挫20%


關於這個局面其實一點也不意外,早就在意料之內,我曾經撰寫關於LCL機構的分析已經說過LCL機構面臨流動性不足,是靠融資維持經營渡日,它是支地雷股。

【LCL是地雷股,快逃吧! 】

至於所謂經濟衰退、迪拜延遲付款、銀行收緊信貸等等......這些都只是導致LCL機構股價一再重挫的表面理由,實際裡子是LCL機構根本無法創造足夠的現金流,只是依靠“刷卡式週轉”來應付日常經營而已。

如果自己心裡沒有底,盲目以為專家的推薦或其說法值得相信,在股票上肯定會虧到雞毛鴨血。而CIMB投資銀行一直以來都極力推薦LCL機構,且將它的目標價定到很高的價位。即使LCL機構已經越來越難“刷卡式週轉”,面臨信貸緊縮的今天,CIMB還是給它“超越大市”的評級,只是從RM2.35下修至RM1.95。

CIMB還以一些虛浮的理由繼續為LCL機構吹水,像什麼在阿布扎比和新加坡取得大型室內裝潢合約、迪拜營運成功上市,以及本益比和股價對帳面價值的評估提升等等廢話...
這些虛浮的理由擺明是騙一些無知的散戶作“水魚”!

有趣的是,一直以來,我只看到吹捧LCL機構的只有CIMB一間投資銀行而已。在LCL機構的泡沫徹底爆破的今天,CIMB還是對它不留遺力的吹捧,實在很難不令人懷疑二者的利益關係?

這裡,我順便建議各位看一看KNM的帳目。KNM的帳目和LCL機構有驚人的相似!

1.盈利不斷出現超高速成長;
2.無法創造足夠的現金流;
3.應收款項大幅增長,但是收帳款時常延遲取得;
4.債務越來越高,尤其是短期債務;
5.時常通過融資來彌補經營流動的不足。

我們可以從LCL事件看到KNM的潛在危機!它們二者都面對相同的財務狀況。

其實,被成為“大馬版的安然”--TRANMIL財務舞弊事件。它在財務舞弊爆光前的財務狀況也和LCL及KNM一樣。

1 則留言:

小旺子 提到...

我赞同你对假账的分析,我对LCL & KNM 没研究,故也不敢参与意见。

我这个星期写了四篇假账的分析,将於星期二至星期五发表,结论竞与你的红字一样,故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