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短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7)

HLBANK
HLBANK在大馬的規模雖不及Maybank和Public Bank來的大,但也算是一間有相當規模的銀行,唯長期盈利增長並不出色。其實,這也是大馬銀行面臨的困境,就是成長空間已經到了極限,難以再高速增長。而HLBANK的中國業務短期內還看不到有明顯的貢獻,而且因收購價格高,日後會有相當的攤銷以造成盈利受擠壓。

Public Bank的高速增長,則是建立在提高槓桿的運用下而造成,絕非市場增長,也絕非它成功吃掉競爭對手大部分的市場所致。最近5年來,HLBANK的存貸率平均水平是60.1%,Public Bank是72.5%,而Maybank則是84.8%。顯然HLBANK是最為保守的銀行,所以也不要奇怪為何它的成長率會慢過Maybank和Public Bank。不過相對來說,則比較穩固,尤其在這個金融風暴的時期。

根據最新的2008年6月的季報披露,HLBANK的帳面價值是RM 3.51。盈利方面,6個月來增長19.7%,但最新一季卻退步了22.0%,主要是開支增加,特別是預防損失的撥備增加了7千2百萬的緣故。依據目前的經濟發展,相信未來HLBANK盈利會往下調。我預估今年盈利約每股67分,對比2008年10月的股價RM 5.25,本益比才7.8倍。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HLBANK股價恐怕會進一步下滑最少10%,這支股票的合理價最少有RM 6.00,多則可去到RM 7.20。股價若進一步下滑,潛在回報最少有20%-60%,視忽股價會跌到多深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