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黄金ETF持仓量流失是擠兌,不是拋售

据彭博社周四(102)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球黄金ETF持仓量累计下跌2.5%,至5年来低位。

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基金——SPDR黄金ETF持仓降至767.47吨的新低位。

整體來說,全球黄金ETF外流趋势并没有停止。

媒體對黄金ETF持仓量的下跌,永遠是解釋成:『黄金的投资需求不佳,或投资情绪持续低迷』之類的說辭。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美国金币银币需求大增,9月消费量较8月增长了一倍多。美国金币9月销量升至58000盎司,为1月以来最高水平;今年8月的销量为25000盎司,而去年9月的销量为13000盎司。

澳大利亚佩斯铸币厂(Perth Mint)周二(102)发布消息称,今年9月该厂金币和金条销量触及近一年来高位,因当月金价大跌吸引众多买家购入金币。据官网数据显示,9月佩斯铸币厂金币和金条销量上升至68781盎司,为201310月来最高水平。


据印度政府周四(102)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一连串节日的到来刺激当地需求恢复活力,今年9月印度的黄金进口总量超过20公吨,为16个月来高位。

数据显示,20149月印度共进口20.8公吨黄金,远远高于2013年同期的0.153公吨。

黃金現貨出現比期貨更高的溢價,這是黃金供應緊張的證明。

但是,為何媒體卻對黃金ETF持仓量的流失,解釋成『黄金的投资需求不佳,或投资情绪持续低迷』呢?

實際上,黃金ETF持仓量的流失,並不是投資情緒低迷的表現,而是投資旺盛的表現。

持仓量的流失媒體都說成拋售是有很大問題的用詞,正確應該說是擠兌。

擠兌並不是投資情緒低迷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