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QE重啟,美元牛市謊言崩潰

昨天道瓊斯指數大漲263點,市場歸咎原因為企業季報優於預期,消費者信心上升,以及FED考慮延後結束購債計劃。

老實說,那些所謂企業季報優於預期,消費者信心上升的理由,你可以忽略不計。

關鍵還是在於各國中央銀行會不會放水!

雖然昨日聖路易Fed銀行總裁Bullard說,決策官員應考慮延後結束購債計劃。

但是,只憑現在的0%利率和延後結束購債,都不足以刺激股市出現上漲趨勢。

因為現在歐美各國利率已經低無可低,所以不能再用降低利率這一招了!

而歐洲更是否負利率,現在多家全球性银行都已开始向大型客户存放的欧元存款收取0.2%的费用,就是你存錢的話,還需要繳交存款服務給銀行(如同給保險箱費用)。此举是受到欧洲央行政策的影响,该行在6月份成为全球范围内实施负存款利率的最大央行,旨在鼓励银行利用所持资金放贷而非存放在央行。

如果我是存戶,我寧願把錢提出來,藏在MILO罐中,或部分轉去購買黃金和白銀,幹麼要給你銀行費用?

因為利率已經不能再低了,所以若要推動金融市場上漲來掩蓋經濟和銀行體系的問題,就必須QE,更大的QE。

歐洲央行若要實施美國式的QE,印鈔票購買大量抵押債券,那需要過德國這一關,這需要一段時間來爭執,才能施行。

美國則窘多了!

之前FED的QE TAPER,一直告訴別人美國經濟好轉,我FED可以逐步推出QE了,不久還會加息。

但是,若它非旦延後結束購債計劃,還擴大QE,這表示什麼?

這不表示FED的委員們全部都是沒有觀察經濟時局能力的庸才嗎?這也不表示QE根本不可能停止嗎?

如果FED重啟QE,那市場的先覺者就會徹底明白,QE永不停止,FED會印到印鈔機爛為止,美元牛市謊言也會崩潰。

當市場這種預期越來越強,購買金銀的人會增加,物品價格也會因為通脹預期而提高,市場利率也會脫離FED的控制而自行上升。

當FED的謊言維持不下去的時候,萬事皆休。

下圖是道瓊斯指數的圖表。

從技術分析看,雖然昨天反彈263點,但是仍未擺脫下跌通道。所以不排除會繼續下跌的可能。

請注意黃色區域,道瓊斯指數和技術出現了長期16個月的明顯背離現象,所以下跌是應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