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股市在懸涯?

目前,美國股市P/E ratio高達19.39倍。

19.39倍有多高?

我們可以觀察100多年來的美國P/E ratio
 
S&P 500 PE Ratio的圖表中,我們可以發現一但接近或超過,就會很快下跌,能夠維持較久時間的,只有2000年的網絡泡沫。

标准的股市评估指标为过去一年市盈率,但是有波動失真的問題,我們可以觀察Shiller PE Ratio。這方法是经过调整的十年平均市盈率,以获得更长期的视角,同时降低商业周期的影响。
Shiller PE Ratio中,我們可以看到P/E ratio高達25.85,已經是100多年來第三高,僅次於2000年網絡泡沫和1929大蕭條。

明顯,美國股市已經處於非常嚴重的泡沫了,那些「專家」所謂的股票便宜,不過是扮演啦啦隊的角色罷了!

但是,在美國近乎0%利率的情況下,是否能支持股市繼續上漲呢?

因為這世界上實行0%利率的國家不多,最出名的就是自1989年泡沫經濟崩潰後的日本,我們可以參考日經指數看看。
 
從日經指數的長期表現,顯然,超低的0%利率,並不是股市必漲不跌的保證。

0%利率只是資金流動性的基本條件,但是會否有足夠的資金被創造出來呢?

我們可以觀察日本的M2貨幣供給。

雖然M2增速比1990年前低了一半,但是畢竟仍在增長,而增速和日本的GDP相當。

 
以目前來看,美國的貨幣供給仍大,似乎短期不會崩潰。

但是,這不證明什麼?

因為從來沒有鐵律證明增加的貨幣一定會大量流入股票市場。





沒有留言: